津石高速天津西段与河北省段同步通车

2020年12月23日10:0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津石高速天津西段与河北省段同步通车(图)

  邢海良,荣程智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一名货运司机,常年奔波于天津石家庄之间运输钢材。昨天,津石高速天津西段与河北省段同步全线开通运营,津冀间一条全新的快捷通道被打通,这让邢海良和同事都很兴奋。

  22日11:58,津石高速天津西段与河北省段顺利通车。看到不远处津石津涞收费站前ETC通道的绿色箭头亮起,邢海良脸上一下就露出了笑容。“这条高速给我们带来的是实打实的实惠!”他给记者算起账来,“津石开通,光路途上就缩短了差不多70公里,估计能快两个小时,单程高速费能省100多元,油费也能省100多元,而且路宽了,堵车自然就少。以往走荣乌高速,单程一般6小时左右,遇上堵车十来个小时也是有的。我们等在这就是希望一开通就走上一趟,要是安排得好,拉上返程的货,一天能打来回,这效率提上去,腰包自然就会鼓起来。”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工程项目,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项目全线位于静海区,东起京沪高速胡辛庄互通立交,向西与津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路线全长约12.508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120公里,设有静海西服务区、津石津涞收费站各一座,总投资约31.7亿元。

  “津石高速的通车,结束了天津高速公路往返石家庄需绕行保定或沧州的历史,实现3小时内直达,并为雄安新区再添一条便捷出海通道,对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经济布局起到重要作用。”市交通运输委主任王魁臣介绍。

  一旁,市交通运输委规划处处长于冉冉接着讲解道:“原来,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到石家庄,能走两条高速线路──荣乌+京港澳或是京沪、秦滨+石黄,就像是枣核的两个圆弧形的边,都是绕行,现在的津石则是中间的一条直线,从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出发经过雄安新区南部地区直达石家庄。同时,它还与京沪、京台、京港澳等7条南北向高速相交,大幅提升了京津冀区域路网承载能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津石高速天津西段还是一条“智慧高速”,运用了不少交通科技设施。比如,设有主动发光标志、具有防撞功能的中央分隔带开口护栏等5种新型交通安全设施。就连服务区也是“智慧”满满,一进屋就有显示屏显示公共卫生间的使用情况、室内温湿度等信息。

  如此意义重大的快捷通道通车,当然备受津冀两地居民及物流、旅游等行业企业的关注。

  顺丰速运天津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孙亮和同事也是昨天上午就等在了津石津涞收费站:“我们也是想赶第一拨跑跑看。津石路程短、路况好,初步看后续周边汽运估计会以津石为主,搭配荣乌、石黄这两条线,通过大数据重新进行运力优化调整,希望能用更快的速度将快递送到大家手中。”

  随着津石高速天津西段通车,津石高速天津东段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津石高速天津东段预计将会在2021年通车,到那时,天津港与雄安新区间将可打通,对于天津到雄安、到石家庄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项目流、信息流的流通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增强天津城市辐射能力、助力天津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记者 万红 摄影 张磊)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