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警方与时间赛跑全力追回

2020年12月25日16:3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北辰警方与时间赛跑全力追回

  近年来,公安机关采取多种方式宣传防范以“我是你老板”为名的冒充领导诈骗手段,不少市民对这类案件有了戒备之心,但依旧有人“中招”。日前,天津市北辰区一家公司就遭遇了这样的电信网络诈骗,百万巨款差点打了水漂。所幸的是,经过公安机关争分夺秒的努力,将大部分被骗款成功冻结。

  李女士是北辰区某公司财务工作的负责人,平日里,公司进出资金都由她审核、签字、把关。10月15日下午,公司出纳找到李女士,称单位座机接到了客户的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自称是某单位的领导张某,并让李女士加他QQ,给公司传个资料。既然是公司的生意伙伴,李女士自然不敢怠慢,连忙加了对方的QQ号。

  在收到一份合同文件后,李女士还未来得及打开,又有一名“陌生人”添加其QQ好友。对方昵称显示是魏某,而公司上下都知道这个魏某就是董事长的名字。QQ上,“董事长”询问李女士,“张总和你联系了吗?现在有个款要付保证金198.6万元,给你个帐户,赶紧转帐过去……”

  接下来,“董事长” 发过来一个账号截图,接到领导QQ发来的信息后,李女士不敢怠慢,随后用单位对公账户汇了过去,并按照对方要求截图发了过去。款项转帐过去后,“董事长”便再也没了回信儿。闲下来后,李女士越想越不对,于是上楼找到了董事长,但得到的答复却让她大吃一惊。原来,董事长根本没有让李女士转过帐,QQ号也并非魏某本人的。

  当天下午16时24分,公安北辰分局大张庄派出所接到李女士报警。此案涉案价值巨大,被害单位损失惨重。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责成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这类诈骗案件,拼的就是速度,耽搁久了,钱肯定就追不回来了……”谈及破案时的紧张过程,办案民警仍记忆犹新。

  在前往受害公司的路上,办案民警已经通过电话开始了工作,第一时间要求报案单位提供开户银行、账户、转账的金额和准确时间等相关资料,迅速对涉案账号启动止付程序。力争赶在嫌疑人将资金转移之前,紧急止付。

  18:50,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先后对八个账户进行止付,成功将被害人已转出的193.9万元人民币进行了止付,及时挽回了被害单位的经济损失。在止付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骗子账户”还有其他来自外省的数百万被骗款项,经过连续工作,共成功止付841万余元。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