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引出致富路

2020年12月30日14:5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小蚯蚓引出致富路(图)

贾立明在做实验。

贾立明在榆中帮扶蚯蚓养殖户建立基地脱贫致富。

刚刚孵化出的小蚯蚓。

贾立明定期到农户养殖基地查看蚯蚓生长情况。

贾立明正在王显成老人的蚯蚓地里查看当季蚯蚓生长情况。

贾立明走进养殖户张昌旭的蚯蚓大棚,查看蚯蚓冬季产卵情况。

贾立明与科技人员提取蚯蚓蛋白。

APEC绿色产业链负责人到养殖基地考察。

最新的喷淋技术保障土壤达到养殖标准蚯蚓床。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出自《劝学》的这段话,正如贾立明的性格,他用这小小的蚯蚓,帮扶80多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蚯蚓具有良好的开发价值,有蚯蚓的地方才有沃土”。农民出身的贾立明深知其中的道理。29年前,正值青春年华的贾立明搞起了蚯蚓养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努力,他的蚯蚓产品开始在国内市场上红火起来,并出口到日本、美国等世界多个国家。凭着脚踏实地的努力,由他白手起家创立的地龙力生物工程(天津)有限公司跃身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且建立了中国蚯蚓行业、地龙蛋白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各类原料级蚯蚓年吞吐量上千吨。

  在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贾立明不忘父老乡亲。宁河区岳龙镇西未甸村村民王显成,因几次特种养殖均以失败告终而负债累累,其爱人也因此患上疾病,家庭陷入困境。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显成因蚯蚓与贾立明结识,贾立明无偿教授他养殖技术。初期,王显成只是在自家后院几十平方米搞小规模养殖,因技术成熟,当年就获得了不错的收成。就这样,从几十平方米到现在的几十亩地,每亩地从每年的4月初到11月初能产出蚯蚓1吨到1吨半,蚯蚓有机肥30—50立方米。像王显成这样的家庭给了贾立明很大触动,他决定走公司带农户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从蚯蚓的品种认定,到饲料供应、技术服务、疫情防治、技术推广、产品收购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体系,实现产业化经营共同致富,养殖蚯蚓每亩可收入5000余元。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农户套种套养,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使得他们获得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丰收。目前他们已在宁河区及周边地区建立100多个养殖基地,帮扶了80多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生活无忧。

  今年,贾立明积极投入到宁河区对口帮扶甘肃省榆中县工作中,在榆中县建立多个蚯蚓养殖基地,养殖出的蚯蚓全部由公司收购,不但解决了当地蔬菜垃圾处理难题,还给当地建卡贫困户增加了就业渠道。(记者刘玉祥 摄影报道)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