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精神文化阵地

2020年12月31日10:0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精神文化阵地

  近日,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表彰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瑞益园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瑞益园社区有居民2178户、5475人。近年来,瑞益园统筹推进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全力打造精品文化社区。其中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扎根基层 服务居民”为己任,着力让文化阵地“活”起来,让各类文娱活动“热”起来,让基层文化队伍“动”起来,让群众文化品牌“亮”起来。

  工作日的上午,瑞益园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很是热闹。社区退休居民们聚在一起,或排练舞蹈、或交流书法绘画……据了解,该中心面积达600平方米,设有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培训室、书画室、电子阅览室等,并配有电子琴、调音台、音响、投影仪等设备,每年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和各类文化培训40余次,深受居民们欢迎。

  在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功能完善、资源丰富、管理规范的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瑞益园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从2016年起,社区进行室外文化场地建设,逐步形成“九园两室一馆一广场”的文化格局,这当中既有突出传统的民俗文化园、同心书画室、民俗馆,又有现代味十足的同心大舞台,还有听书园、党建园、健身园、统战园、法制园、百姓议事广场等,向群众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居民享受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不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其中,民俗文化园面积达1500平方米, 引导居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家风、民风氛围。同心书画室面积为600平方米,集书吧、书画创作、培训、展览和艺术交流等为一体,居民可在此读书、笔会、展览书画,每年举办迎新春、廉政、家风进万家等书画展、笔会活动十余场,帮助提升群众文化品位。同心大舞台每年承接20余场文艺演出,其中每年举办的桃花节、和谐文化大舞台等文艺演出,吸引周边十余个社区的居民前来观看。

  在区文旅局、瑞景街办事处的支持帮助下,瑞益园社区先后组织成立了金嗓子合唱团、瑞益园太极队、舞蹈队等7支文体队伍,队员达150多名,文体志愿者100名。社区通过请名师进社区、网上文化大课堂等途径,提高团队文艺素养,使7支文体队伍成为扎根基层的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先锋队。依托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瑞益园每年都会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元宵同乐会、社区书画展、社区好声音歌唱比赛、戏曲专场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百姓参与其中、享受其中。

  近年来,瑞益园社区先后获得天津市美丽社区、北辰区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作为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精神文化阵地,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将继续提供多样性的文化活动,满足居民精神需求,扮靓居民幸福生活。(通讯员 吕铁义)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