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2021年01月03日17:28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2020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 繁忙的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

  ■ 天津港集团获得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批复,建设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

  ■ 2020年以来,2M联盟欧线、海洋联盟欧线、美西线等航线效率始终保持在全球港口前列,擦亮了“津港效率”金字招牌

  ■ 2020年12月28日,随着天津—乌鲁木齐中欧集结班列成功发车,天津港2020年海铁联运吞吐量突破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过40%,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 “十四五”时期将是天津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决胜攻坚期。2025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2500万标准箱以上,货物吞吐量稳中有升,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基本建成“双一流”

  记者日前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天津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指标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0日,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创出年度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同时,货物吞吐量也同比增长。天津港创新发展逆势增长的背后,是2020年以来,该集团坚决筑牢筑实疫情防控防线,持续拓内贸、强中转,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推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蹄疾步稳”。根据最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评价,2020年天津位列全球航运中心第20位、位列中国大陆港口第6位,而2019年天津在全球航运中心中的排名为第24位。

  智慧赋能

  港口效率全面提升

  近日,天津港集团正式获得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批复,建设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

  如今,在天津港,巨轮靠泊岸边,一辆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相继驶来,熟练地穿梭在码头与堆场之间,自动化轨道桥也同步启动,在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到来之际稳稳完成吊装……而“驾驶”这座自动化轨道桥的人,此刻正坐在远程操控中心里,通过鼠标和操纵杆完成作业。近年来,天津港持续攻克智慧港口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全球首个由传统人工码头改造而成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建成运营,达到全球自动化码头领先水平;全球首台基于5G通信技术改造的自动化集装箱岸桥投入使用,传输时延达毫秒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20年10月17日,天津港实现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系统测试后,集成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讯技术、云技术等多种尖端技术的无人自动化集装箱场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无人智能解锁站、无人集装箱岸桥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实现规模化成组应用,标志着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取得领先全球的突破性进展。智能化改造,带来了作业效率的大幅提升。2020年以来,2M联盟欧线、海洋联盟欧线、美西线等航线效率始终保持在全球港口前列,擦亮了“津港效率”金字招牌。

  服务“双循环” “织密”精品航线网络

  在港口效率持续提升的同时,天津港集团抢抓国家支持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历史性机遇,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深挖市场潜力,持续发力精品航线建设,服务复工达产。

  海向,积极拓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线网络,开通天津—胡志明市、天津—越南—东马等9条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实现外贸集装箱船舶整船换装“零突破”,与沿海港口和主要船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开通至厦门、钦州等“两港一航”精品航线,这些都成为推动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的强大动力。“天津—越南—东马航线的开通,填补了公司到越南南部直航服务的空白,实现了对越南从南到北的全口岸覆盖。同时,民都鲁作为市场唯一直航航线,实现了东马全口岸的航程提速,极大提升了公司东马服务的市场吸引力。”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柯斐表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月底,天津港联合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黄骅港推出集装箱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海上快线,着力打造以天津港为核心的环渤海支线网络。借此,河北港口货物通过天津港快速出港,天津港的货物也经这些港口加速向腹地运输,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了绿色通道。“唐山三友集团是天津港到曹妃甸港区这条环渤海支线的直接受益者,尤其是疫情防控初期原材料不能通过陆路运输送达,环渤海支线及时架起了一条海上绿色交通运输通道,确保了工厂的有序运转。”在天津港环渤海支线服务20周年推介会上,唐山三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微女士告诉记者。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带来的,是津冀港口优势互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共赢。

  陆向,内蒙古赤峰—天津铁路集装箱班列实现“抵港直装”出口欧洲,长春—天津等一批海铁联运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架起我国“北粮南调”和西部地区外贸货物出口的海上新通道。就在2020年12月28日,随着天津—乌鲁木齐中欧集结班列成功发车,天津港2020年海铁联运吞吐量突破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过40%,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此次天津—乌鲁木齐中欧集结班列发车,在乌鲁木齐至天津开通周期性班列运输的基础上,实现了天津到乌鲁木齐的反向成组集装箱班列运输。该趟班列的运营对平衡两地双向集装箱运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达表示。

  除开辟航线外,通过无水港的模式,天津港还将中西部内陆腹地与海洋联系在一起,为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便利。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创新推动内陆物流网络转型升级,提升天津港物流营销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内陆腹地初步构建起了“三线十大区域”100余家直营(加盟)店的营销网络,遍布京、津、冀、晋、陕、宁、甘、青、蒙、新、豫、鲁、吉13个省、市、自治区,开通了连通国内各地的40余条海铁联运通道和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3条陆桥运输通道,基本实现了对天津港主要腹地的全覆盖。

  同时,天津港集团与口岸部门通力合作,推出“五保五即”服务举措,全面提升船舶进出港效率;全面改进升级业务系统,打造网上对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线上便捷服务。

  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天津港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为天津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是天津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决胜攻坚期。2025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2500万标准箱以上,货物吞吐量稳中有升,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基本建成“双一流”,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全面提升,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努力在绿色港口建设、智慧港口建设、枢纽港口建设、国企改革创新、国企党建五个方面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天津“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陈西艳 张广艳)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