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同发展新平台

朱虹、崔新耀

2021年01月04日11:1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接到上海复星国药华北基地开工仪式的邀请函,北京合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志立即决定参加。作为科技城首个竣工企业,王大志对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邻居们有特别的亲切感,他们都在这块14.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埋下希望的种子,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破土发芽。

从北京出发向东70公里,就到了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这里一小时可以到达北京、天津和大兴国际机场,两小时可达天津港和曹妃甸。2022年底京唐、京滨城际高铁通车后,宝坻将成为枢纽站,交通更为便利。

北京合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中关村上地园区,是一家从事先进能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2017年,企业生产升级,需要外迁。王大志在考察了多地以后,毫不犹豫决定落户这里。“那时这里几乎是一块空地,我看中的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高标准的规划运营。”

“从北京的家里出来,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科技城。”王大志感觉跟在北京上班差不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与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四个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理念,“产、城、人、景、文”五位一体建设,树立了第四代产业园区规划样板。

事实证明了王大志的选择正确。超过10亿元产能的超级电容器及其能源系统的研发及生产基地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实现项目主体封顶,北京研发,天津转化,区域协作成效初现。

带资金、带品牌、带项目、带团队,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以外,唯一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科技城的大股东是北京中关村,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架构,京津之间建立了互利双赢的利益共享机制。科技城管委会书记、主任王浩介绍,这种统筹开发模式极大调动了各方积极性,2018年10月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被列入京津两市重点合作平台,此后连续被纳入北京、天津两市政府重点工作。

2020年3月23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新政细则发布暨宝坻区重大项目线上签约仪式举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北京中科拜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黄实博士被任命中科拜克(天津)药业有限公司厂长时,心里非常忐忑。虽然拿到核心专利和新药证书,但研发出身的陈黄实毫无办厂经验,而药厂的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要比普通的工业厂房高,厂房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之前,还需要经过GMP认证、药品批准文号的核发等关键验收环节,难度可想而知。

从前期创办到后期运营审批,科技城管委会和平台公司帮他协调各职能部门,大家坐在一起开协调会,列出事项、倒排工期、逐一指导。陈黄实怎么也不敢相信,投资1.2亿、一万四千平米厂房,从拿地到拿到开工证,只用了26个工作日。“按照药厂规模,一般建设周期在4到6年时间,我们2021年四月份即可投产。保姆式服务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让我们集中精力,加速快跑。”陈黄实说。

天津新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与科技城“年轻人·中关村”的发展主题不谋而合。2020年2月28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2020年一号文件,将子女教育、医疗医保、落户购房等6项优惠政策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先行先试。

年轻企业职工没有了后顾之忧,在科技城购房扎根,公司执行董事舒伟介绍,公司近期新招收的30多个员工一半是原来在北京工作,受政策的吸引准备回来落户,公司实现了入驻当年盈利。

光环新网(天津)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书恒也曾担心人才问题。总投资120亿的光环新网云计算总部基地,是目前科技城单体投资最大、业态最丰富的科技型项目。作为数字经济以及新基建领域的高科技型企业,硕士以上学历员工近一半。未来计划建设构建云计算产业链、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项目,预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将超过千人。科技城通过高校人才合作帮企业解决人才后顾之忧,高水平建设的生态体系保证人才招得来留得住。

“我们将服务人才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关键问题。”王浩说,科技城致力于为优秀年轻人搭建实现人生价值的创业平台,与此同时还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打造有温度的“浪漫活力”新城。

自2017年科技城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以来,一期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接近尾声。累计新增市场化主体301家,总投资约163亿元,达产后年税收近10亿元,其中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项目18个,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7%。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到“十四五”末期,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将成为中关村全球创新要素的汇集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京东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