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税务:以练兵比武为契机 提升业务素质

2021年01月19日09:4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总局“大学习、大比武、大进步”工作部署,近期,天津市税务局以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夯实岗位应知应会知识和提升工作技能为目标,紧密围绕税务工作重点,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了“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营造了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习质效,疫情期间,天津市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培训。在线上,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培训”的优势,为4000余名税务干部免费开通精品业务课程。组织全市税务系统优秀兼职教师及业务骨干录制培训微课、慕课55期,精准对接练兵比武培训需求,通过“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后,视频点击量已超7.6万余次。同时,依托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微助教、考试宝、学习兴税等新兴网络平台开展了线上教育培训。在线下,组织进出口税收岗位业务比武专题培训6期,参训人员共264人次;组织信息安全岗位业务比武专题培训2期,参训人员共40人次。

稽查、信息中心等岗位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法。市稽查局按照“专家导师、标兵骨干、指导老师、普及学习”四个培训层级,积极构建完善税务稽查培训层级体系。一年来共组织全市稽查干部参加微课、直播23期,业务培训4轮,推送测试300余次,模拟测试4次,活动推进成效累计达上万余人次,掀起了全市税务稽查干部全面大练兵、层层大比武的热潮。信息安全岗位开展初赛、攻防基础培训、复赛、攻防进阶培训、总局比赛前冲刺培训多轮比拼和培训,坚持“练兵比武”与攻防演练实战相结合,组织选拔人员参与2020年度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从实战角度了解网络攻防,利用培训中学习到的攻防技能,尝试开展对攻击队的溯源取证。出口税收管理岗位组织集中培训团队骨干成员25名,编制《2020年进出口税收业务练兵比武知识点汇编》,同时组织抽调从事进出口税收管理工作5年以上业务精英8人,对进出口业务典型题进行总结,编制进出口税收题库,方便参赛人员随时开展练习。最终,在参加税务总局2020年的“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荣获综合成绩全国第9名。

下一步,天津市税务局将认真总结“大学习、大比武、大进步”活动中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综合素质、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化税收工作体系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为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