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津两会】天津两会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

2021年01月27日09:0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27日电 26日,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天津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市人大代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师武军,市政协委员、市农委主任沈欣,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苗加兴,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主任孙明华,市发改委副主任魏广勇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天津两会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孙一凡摄

记者提问“‘十四五’规划中,双城格局初步形成,滨海新区将如何发力双城建设?”时,杨茂荣表示,在“双城”发展战略中,“津城”重点突出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历史文化底蕴特色,打造现代化大都市;“滨城”侧重发展金融创新、研发制造等现代生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重点凸显临海特色,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美丽海滨城市,实现“双城”优势互补。

以城市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严格城市开发边界,完善空间布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和安全,高质量完成并实施“滨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推进“多规合一”,优化“一主两副六组团”城市发展格局,提升规划设计品质品位,走紧凑城市、精明增长之路。

着力解决港城矛盾、产城矛盾和职住平衡关键性问题。首先,坚持以港为先,城为港让路、为港服务,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加快天津港集疏运货运专用通道建设,完善疏港交通体系,推动内外大流通、大融通、大联通,促进临港产业发展;其次,产城要融合、职住要平衡,使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以人兴产、以产兴城,实现港产城融合、港兴产强城旺。

统筹推进城市中心—副中心—微中心建设,加快低效用地治理,盘活闲置楼宇资源。实施交通强区战略,加快B1、Z2、Z4线等轨道交通建设,新建改造一批公路干线,畅通城市交通网络。加快新基建建设,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加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继续打造一批新地标。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871”生态工程建设,高标准建设北大港国家湿地公园,推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推进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记者提问“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如何做到粮食、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特别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如何?”时,沈欣表示,“十四五”期间,天津农业部门要把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五个“百万工程”进一步把基础打牢:100万亩的小站稻种植,把天津传统品牌发扬光大;“十四五”期间要发展100万亩设施农业;蔬菜的播种面积要达到100万亩;水产养殖的水面达到100万亩;年出栏200万头生猪。

通过五个“百万工程”打造一批保供基地、保供企业,打出一批津农精品,通过品牌的打造倒逼质量的提升,保供给、保多样、保安全。

记者提问“天津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的总体考虑和主要目标”时,魏广勇表示,天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看点和亮点有四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推动区域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

二是坚持制造业立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着力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

三是加快培育内需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构建社交电商、5G消费体验等更多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填格赋能。高水平建成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建设北方会展中心城市。提升海港、空港枢纽国际集散功能,推动天津逐步成为万商云集的商贸活动聚集地。 

四是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塑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风貌。完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构建“一市双城多节点”的城镇功能空间格局。

其他与会代表、委员也分别就记者的提问做了简练而精彩的回答。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