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委员共话“一基地三区”:强化优势产业 打造战略支点 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张静淇

2021年01月30日12:1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基地三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天津城市功能定位。在日前召开的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长廖国勋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

“从全市‘一基地三区’的定位看,滨海新区有制造业基础、有产业链优势,要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表示,滨海加快打造“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特色细胞谷”,推进一汽丰田、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加快中沙石化、“两化”搬迁等重大项目投产,推动120万吨乙烯项目尽快开工,加快打造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石油化工4000亿级、汽车3000亿级产业集群,智能科技、信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和航空航天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对天津的产业基础、科研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市人大代表、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余桂玲提出建议: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建设,培育优势产业链中的冠军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集中资源与要素投放在技术密集的关键领域,实现技术创新层层升级,进而掌握产业链中不易被替代的核心技术,实现产业链上移。同时,她建议,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让科研活动产业化运营或是将企业纳入科技创新活动中。

“借助‘一基地三区’建设,这几年我们企业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产业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活力有效提高,助力企业更好更快‘走出去’。”市政协委员张荣华也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在人才引育方面,希望进一步放宽人才引育范围,引育具有市场化创新创业的人才以及行业急需紧缺的专业性人才。在产业发展方面,推动氢能与制造业融合,推进钢化联动,建设国家级氢能冶炼技术示范基地。通过新能源的利用,带动新材料的发展,加快“制造业立市”步伐。

在提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基本建成”的发展目标同时,今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更加凸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余桂玲表示,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建设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天津的优势。同时,“一基地三区”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天津“十四五”规划建议显示,未来五年,高水平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增强服务先进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能力,这对企业融资、企业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此外,在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指导下,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了制造业立市目标的聚焦,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滨海新区将提升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功能。”杨茂荣谈到,新区支持天津港加快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支持建设环渤海港口联盟,全力打造京津冀最便捷的“海上门户”。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桥头堡、试验田作用,加大首创性、颠覆式制度创新力度,加快推动跨境租赁、进口药械、细胞治疗、保税维修等创新突破,把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向京冀辐射。同时,深化体制机制协同,推动京津冀审批“跨省通办”,提升异地办理便利度。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