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铺就绿色发展底色 增进生态惠民福祉

2021年02月04日15:0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直以来,天津市武清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黄堡湿地:生态好不好,鸟儿来说话

武清区大黄堡湿地是天津市四大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这里芦苇茂密候鸟众多,还有千亩野生大豆,堪称“京津绿肺”,在涵养水源、保护物种多样性等方面作用非常突出。鸟类对生态环境要求特别高,而大黄堡湿地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是各种鸟类栖息的完美之选,它们的“光临”正是对良好生态的最好“评价”。

近年来,武清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天津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市“1+4”规划和武清区“1+7”工作方案,高标准实施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20年5月底,翠金湖、燕王湖整改工程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全部完成。翠金湖完成修复面积1401.4亩,燕王湖完成修复面积525亩,进行了水系沟通、鸟类栖息地营造及湿地适生植物种植,实现了翠金湖、燕王湖整改土地的全部复绿。

位于大黄堡湿地的赵庄村,多年前,鱼塘承包给个人,由于过度的养殖,造成了环境的严重破坏。2017年为保护大黄堡湿地,按照“退渔还湿,退耕还湿”的要求,赵庄村需要把鱼塘全部流转给政府统一管理。面对村民的质疑和已经承包出去的情况,赵庄村“一肩挑”高松青挨家挨户做工作,告诉村民,保护大黄堡湿地是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要求,是造福子孙后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此后,村民们逐渐认可并积极配合流转工作。现在,村民不仅可以外出打工,还可以领取每亩1500元的补贴,收入比之前有了很大提高。

高松青自豪地说:“通过三年的整改,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变清了,天变蓝了,野生动物逐渐多了起来,特别是各种野生鸟类逐年增多,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村民最大的感触就是以前到了夏天,成群的苍蝇、蚊子乱飞,喷药都解决不了问题,现在已经基本见不到苍蝇,蚊子也少了。”

今年武清区将继续对湿地进行人工修复和自然修复,推进水系沟通和鸟岛建设,同时做好生态移民准备工作。

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颜值超高,值得一去

水域辽阔,风景旖旎。夏日,漫步湿地徜徉曲折雅致的木栈道,耳畔听闻鸟语虫鸣,一派生机盎然;冬日,银装素裹,冰水在晨光中熠熠生辉,在安静的小道上休闲锻炼,一派别样风光。位于武清区黄庄街道,东起龙凤河与运河交汇闸,南至永定河南麻扬水站处,西至永定河与永定新河交汇处,北至东洲扬水站闸的天津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了近年来居民游玩散心的好去处。

武清区以恢复运河生态湿地系统为宗旨,以改善鸟类栖息环境、重塑迁徙“驿站”为目标,以构建城市河流型湿地生态景观为内容,立足于建成集湿地保护、生态修复、文化展示、科普宣教、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打造“天蓝、水清、土净”的优良环境,河道清淤40000立方米、生态补水200万立方米、水生植被恢复60亩、绿色隔离带建设5000余棵、水源涵养林建设1500亩、营建水鸟栖息地两块等。2019年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天津市首批国家级湿地公园。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减少环境污染,尽享生态美

2017年以来,武清区下大力气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旱厕改造工作,与大禹节水集团组建项目公司——天津绿境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投资15.9亿元,对全区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301个规划保留村全面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通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对农户家中厕所废水、洗浴废水、洗衣废水和厨房废水等“四水”和村内中小学校、村级活动场所、养老院等公共场所产生污水的收集、处理,极大地减少了污水对村庄及周边生态环境的污染,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截至目前,武清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顺利竣工,累计新建污水处理站282座,总处理规模3.13万吨/日,铺设管道1800公里,新建检查井10.8万座,入户11万户,并已顺利通过区级、市级验收。

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天津市武清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书写武清的绿水青山。(天津市武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