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树从事道口看守工作33年 所负责道口需24小时不间断盯控

2021年02月07日16:06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忙的时候,吃顿饭得分七八次”

春运期间,杨清树在岗位上忙碌着。记者 刘乃文 通讯员 李佳骏摄

“小孙,再有三分钟,一列火车马上行驶到道口,现在立即疏导过往车辆,准备落杆。这一阵货车通行密集,眼要疾、手要快,防止坠落物影响列车正常运行。”昨日凌晨6时,在东丽区跃进路道口处,铁路天津工务段山岭子线路车间道口工杨清树一边执行作业任务,一边向“90后”职工孙宗胜传授经验。

“道口工”,曾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十分常见的铁路工种,主要负责铁路沿线道口看守工作,除了做好道口封锁开通,还要负责检查维护道口设备,并向过往行人、车辆做好安全宣传,不仅要“眼尖手快”,还要“嘴皮子工夫好”。

今年59岁的杨清树,从事道口看守工作已经33年。他所负责的跃进道口地处北环线大毕庄到山岭子区段,每天都有150趟列车从此经过。同时,该地段是货车从金钟路前往津汉路的必经之路,周边还有4处大型水泥搅拌站、1处机动车检测站、1处机动车驾驶员学校、1处铁路储运货场,公路车流量大,经常造成道口堵车。为确保道口安全,需要一天24小时不间断盯控。“忙的时候,吃顿饭得分七八次,胃口一直不好,现在还吃着药呢!”杨清树说。

走进轨道两旁的道口房,狭窄的屋内,四面墙壁挂满了每日提示和各种作业规章。道口工作执行24小时工作制度,上夜班是家常便饭,“每当一个班,精神都必须高度集中,走不得一点神。”杨清树说,也因此,浓茶几乎成了道口工的上班标配。

“每次上岗前,杨师傅都要对道口内的轮缘槽、道口铺面等容易出现异物的地方进行清扫。一如既往的坚持,让习惯成了制度。现在每天道口上班前,大家都会自觉地做好当班前的卫生。”孙宗胜说,在年轻一辈看来,杨师傅33年的经验就相当于一本宝藏,每当遇到困难和问题,只要找到杨师傅,一定能迎刃而解。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道口‘平改立’工程不断推进,铁路道口逐年减少,最终会全部撤销。”天津工务段北环线山岭子线路车间道口工区工长李春江告诉记者,“不久的将来,‘道口工’这一名词或将消失,但包括我们工区在内的天津工务段现任140多名道口职工,都会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站好每一班岗。”(记者 李杨)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