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小草莓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1年02月07日16:0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小草莓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市民采摘草莓。本报记者 周伟摄

虽在寒冬腊月,大棚草莓却到了采摘季。目前,滨海新区汉沽街大马杓沽村、小马杓沽村、永丰设施农业基地等区域的大棚草莓已经成熟,第九届汉沽云草莓节日前启动,从现在起持续到5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市民都可以来体验草莓采摘农业游。记者近日来到位于蓟运河河汊的大马杓沽村村口,放眼望去,一排排草莓种植大棚鳞次栉比,种植户们接待着前来采摘的游客。

走进种植户李俊平家的种植棚,室内暖意融融、生机盎然,枝杈上挂满了红透的、半红的和刚坐果的草莓。“摘那些红透的,糖分最高,口感好。”李俊平说,现在刚进入采摘期不久,周末时最忙,游客最多。

“汉沽的草莓远近闻名,很受市场欢迎。”汉沽街工委书记张世生介绍,汉沽街建设以草莓、蔬菜、瓜果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广集约型、科技型、观光型农业发展模式,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全域、全程、全产业链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此前受疫情影响,汉沽街草莓销售遇到难题。街道工委、办事处先后与顺丰和京东合作,通过快递等方式将绿色无公害草莓销往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同时,探索建立多元化销售网络,统一分等、定级、包装、销售,保证草莓的规模和效益。从零星种植发展到规模种植,从单一农户到成立草莓种植合作社,从单一销售模式到形成集草莓加工、乡村旅游采摘、电商销售于一体的草莓产业链,小草莓形成了大产业,振兴了乡村经济,托起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

张世生介绍,汉沽街小马杓沽村、大马杓沽村、永丰合作社、福霞生态园是大规模种植草莓的农业观光基地,集中连片种植约320亩,开发种植了红颜、章姬、杏香等十余个品种。(记者 岳珊)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