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老人 我在社区找到第二个家

2021年02月16日10:2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服务老人 我在社区找到第二个家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从小到大第一次没有回东北老家过年。本以为一个人过年会很孤单、很冷清,没想到我能在社区找到第二个家。”2月15日中午,河西区挂甲寺街新城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爽像往常一样,把老人预订的饭菜一份份分好、打包,核对送餐地址和备注的用餐要求,一一贴好标签──节日期间,高爽负责给周围6个小区的2000多名老人服务,包括帮订餐的老人送餐上门。

  “除夕的年夜饭,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别看高爽是个地道的东北人,但对天津的年俗节礼已经如数家珍。为了让社区老年人过个喜庆、祥和、温暖年,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特别推出节日期间保障服务举措,马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四家街级、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载体春节期间不打烊,为全区范围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无接触配送“年夜饭大礼包”、中心值班人员提供入户配送每日餐饭,保证老年人足不出户吃上热乎饭菜,还按年俗特别准备了饺子、面条等味美适口的餐食,变着花样给老人“开胃”。

  对于自己送餐的几家特殊老人,哪个口轻、哪个口重,哪个喜辣、哪个要控糖……高爽都摸清“家底”,每天对着单子“盘点”。为了保证每餐送到老人家里还是热的,她还把送餐的地点路线做了细致的规划,多频次、少路程,把单次送餐的时间缩到最短,宁可多往返几次。“你看像小区孤老户季连茹奶奶家只有老人一个人,我就把她的饭菜放到后面,送完餐再陪她说说话,看看有没有什么需求,顺便帮她干点家务活儿。”高爽说。

  为了消除老人们节日期间独自过年的空虚失落感,中心工作人员还担负着开展心理慰藉、上门探访等多项服务,虽然辛苦,高爽却兴奋地说:“在这里陪伴爷爷奶奶,和她们一起看春晚、吃饺子、聊家常,不光爷爷奶奶们高兴,我这个在天津过年的东北人也特别充实。我也感受到了我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记者 廖晨霞)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