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垃圾分类已覆盖居民户数371万户 市民参与率明显提升

2021年03月15日11:1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市民参与率明显提升

  “分类投放垃圾还能得积分,用来兑换日用品,包括垃圾袋、牙膏、洗衣皂……我已经兑换过好多次了,不知不觉中就养成了每天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近日,记者来到天津市河西区气象南里社区,家住4号楼的刘阿姨一边投放垃圾,一边告诉记者,不仅小区内摆放了分类垃圾桶,还设有资源回收站,而且这个回收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摆设”,邻居们确实都在使用着。

  记者观察到,居民们完成垃圾分类投放用时普遍都在一分钟内,可见分类投放操作已经十分熟练。

  目前,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明显提高。据市城市管理委废弃物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孙力华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市垃圾分类已覆盖居民户数371万户,覆盖率达到97%以上;全市3862所大中小幼学校已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覆盖率达到99%;5217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

  天津市在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采取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的方式,逐步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水平。据悉,今年示范街镇要达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系统全覆盖。今年,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每区创建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滨海新区创建3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其他区每区创建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据介绍,通过改装一批、购买一批的形式,配备垃圾分类专业收运车辆,目前全市共有垃圾分类运输车辆2986辆,收运能力大幅提高,基本满足分类收运需求。同时,统一垃圾分类运输车辆标识,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对于有害垃圾收处,天津市建立全链条体系,市城市管理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有害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建设48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实现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管理,可溯源、可追踪。(记者 曲晴)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