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建成

2021年03月18日15:41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建成

国网天津电力员工在零能耗智慧建筑开展设备检查记者 李嘉喜 摄

  多维感知、多能互补、多方参与、多元服务;区域供电可靠性、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等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记者从国网天津电力公司3月16日举办的“践行双碳行动、建设智慧能源”天津智慧能源小镇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天津市在国内率先全面建成“生态宜居”“产城集约”两种典型智慧能源小镇,并对外输出创新成果。其中,位于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在列,助力城市低碳减排。

  记者了解到,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以“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服务智慧生活”为建设目标,展示着智慧能源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2018年,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启动建设,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组成科创团队,就智慧小镇科技研发项目展开攻关。

  据了解,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用户类型齐全,既涵盖工业、服务业用户,也涵盖政府和居民用户;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全面融入供电、供水、供气、供热、交通、通讯、绿化、文化和体育等城市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丰富,是涵盖电气冷热多能源、源网荷储多环节、生产生活多场景智慧能源应用和服务的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小镇还特别修建了一座零能耗智慧建筑“0+小屋”,融合了“被动式”建筑与“主动式”能源供应技术,实现建筑能源100%自给自足和零能耗运行,具有智能、节能、舒适等多种运行控制模式。截至目前,小镇技术创新项目全部落地应用,区域供电可靠率超过99.999%,比肩新加坡、东京等国际化大都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认为,智慧能源小镇在能源转型及电网、产业、服务等多个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为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作出成功的探索,对天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实践意义。(记者 王梓)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