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子数据也能当维权证据

2021年03月24日10:50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电子数据也能当维权证据

  原创网文遭人抄袭,维权无从下手;辛苦拍摄的视频被人盗用创意,却无法提交有力证据……类似这样的问题,可以通过公证来解决。3月23日,记者在天津市司法局采访时了解到,公证机构可以保全的证据类型包括传统的书证、物证、证人证言,也包括新兴的电子数据证据。

  北方公证处近日受理一起电子数据证据保全公证。当事人贾先生是一家技术公司的负责人,在浏览手机App时发现,其公司许可使用的摄影作品出现在该App收费下载中。为及时固定证据,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贾先生向北方公证处申请对手机App截屏进行证据保全。北方公证处受理案件后,详细询问贾先生的公证诉求,并耐心指导。由工作人员对贾先生持有的手机进行清洁性审查后,交由其进行截屏操作。在公证员及工作人员的全程监督下,贾先生打开手机App,搜索相关侵权主题图片并对整个查看过程进行实时截屏,统一将图片导入公证处数据系统固定证据。公证员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公证并出具了公证书。

  据了解,公证机构以公证书的方式通过对证据的固定、提取和描述,使得当事人提取证据具有真实性、客观性,便于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向法庭提供有效证据。此外,全市公证机构还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证据保管和相关公证在线服务,推广电子存证技术,加强与“公证云”平台合作,协助权利人进行远程实时取证,将电子存证材料作为办理公证的证据材料,延伸保全证据公证职能。今年以来,本市公证机构共办理服务知识产权类公证191件。(记者李倩)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