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年人“沐浴”幸福

2021年03月24日11:3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助老年人“沐浴”幸福(图)

  “助浴”前,为老人测量血压,了解健康状况。

  工作人员提前调好浴室温度。

  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

  工作人员正在测试水温。

  在“助浴”机构内为老人提供服务。

  上门“助浴”携带专业助浴椅。

  在老人家中为其提供“助浴”服务。

  耐心地做好每个细节。

  老人接受“助浴”服务。

  老人接受“助浴”服务。

  “助浴”结束后,为老人吹干头发。

  “助浴”结束后,老人做短暂的休息。

  对有需求的老人,还可提供理发、修脚等服务。

  每次前来洗浴,都成为李爷爷的一件开心事。

  浴室内,每完成一次服务,都要进行紫外线消毒。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的发展开启了新征程,也带来新期待。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是我市未来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之一,着力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让“老有所养,心有所依”更加完善。在居家养老服务能力、社区养老设施、机构养老服务等方面再提升。

  和平区南营门街道在2020年年底,率先尝试将老年“助浴”服务引入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中,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依托街道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设立“助浴站”,并由鹤寿养老院的专业护理人员为居住在南营门街道辖区内,年龄在65周岁(含)以上,失能、半失能、高龄自理老人,提供机构“助浴”服务。对于行动不便、自主洗浴困难的老人,身体条件达到评估标准的,还可提供上门“助浴”服务。并采用“部分支付+政府补贴”的收费模式,为老人带来便利。

  浴室内,暖气、休息椅、更衣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并配备了助浴椅等专业设施。助浴椅共有10个喷头,再加上手持淋浴龙头,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淋浴。浴室之外设有衣帽间,可供老人更换衣物、洗后吹发,做短暂的休整。考虑到老人洗澡结束后可能会有需要休息的情况,南营门街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还专门布置了两间温馨的小屋,每间小屋设两张床位供老人休息。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需佩戴手套、胶鞋、一次性围裙和帽子才能进行服务。

  居住在世昌里社区的李爷爷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助浴站”洗浴了,老伴儿谢奶奶说: “冬天自己在家洗澡,一是地方小,而且保暖做不好容易感冒。去公共浴室的话人比较多,还需要家属陪同,又怕摔跤出现意外。‘助浴’服务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如今,“助浴”服务已经实施近4个月的时间,共有30多位老人享受到了这项服务。(记者 吴迪 通讯员 兰飞 摄影)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