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在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宣判

2021年03月24日15:3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24日电 3月24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对天津市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宣判,认定了以电视栏目著作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合同效力,支持了出租人的主张。

据了解,此案件为原告(出租人)某融资租赁公司与被告(承租人)和保证人之间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原告与被告签订了《售后回租赁合同》及《所有权转让协议》,约定被告将其所有的电视栏目著作权转让给原告并通过许可的方式租回使用。被告在支付部分租金后未再按期支付,构成违约。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全部租金、留购价款及违约金,并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

据介绍,这例宣判,标志着东疆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坐落在东疆保税港区的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专业化审理融资租赁案件的法庭,始终坚持构建与自贸区建设相适应的法治先行、宽容谦抑、意思自治等司法理念。本案的判决理念有效回应了市场现实需求,有利于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创新发展,公平维护融资租赁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发挥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

该法庭有关负责人表示,东疆是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始终将推动融资租赁业政策制度创新和产业生态营造放在首位。在天津市高院、三中院、滨海新区法院等各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在约定司法送达地址、诉中信用保全方面实现司法服务创新突破;探索融资租赁案件员额法官“领办制”模式,促进案件进度一体化、审判要素化、裁判尺度统一化;探索融资租赁纠纷“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在线处理等,为打造租赁国家竞争力,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