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天津重点建设及储备项目确定

2021年03月25日12:14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今年本市重点建设及储备项目确定

今年天津重点项目安排来了。从市发改委获悉,市发改委近日印发《天津市2021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共702个,总投资17706.48亿元,年度投资2098.09亿元,涵盖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农林生态、社会民生和其他等五大重点领域,投资规模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今年本市重点项目清单编制严把项目质量,注重民生改善,围绕‘一老一小’、休闲旅游、城乡融合发展、公共空间提升等方面建设。”市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具体内容来看,今年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30个,其中,产业科技创新项目163个,重点推动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基础设施项目97个,重点推动京滨城际等项目加快建设;农林和生态项目44个,重点推动736、875等项目加快建设;社会民生项目88个,重点推动中核工业大学等项目加快建设;其他项目38个,重点推动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等项目加快建设。重点储备项目方面,今年全市安排重点储备项目272个,年内重点推动项目前期。

“与往年相比,今年本市重点项目呈现出产业新、规模大、质量优、项目实四个新特点。”市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围绕制造业立市、科技创新、新动能引育,加大对产业科技创新领域项目的引育,重点筛选科创中心、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高质量项目,产业科技创新项目投资比重近1/4。今年本市重点建设和重点储备项目的数量和投资规模均高于去年水平,总体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比去年分别增长8%和4.1%,规模上做“大”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意义重大。在今年建设项目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总投资占90%,50亿元以上项目占69%;储备项目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总投资占91%,50亿元以上项目占66%。大项目支撑作用继续增强,项目结构优化,项目质量趋“优”。本市实行重点项目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内的新开工项目,半年内未开工的调整为重点储备项目,这样让项目日益夯“实”。

据介绍,该重点项目清单的公布极大激发了企业在津投资热情,同时进一步坚定了各方对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审批绿色通道、项目资金支持和项目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对列入清单内的重点项目,在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政府专项债券重点给予倾斜;组织金、政、企三方对接,更好满足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坚持优化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