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湿地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 45万只候鸟大军“组团”过境

2021年03月26日14:0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45万只候鸟大军“组团”过境(图)

  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候鸟大军“组团”过境,天津北大港湿地正式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目前,落脚湿地的候鸟达70多种、总量接近45万只,创近两年春季候鸟迁徙同期最高纪录。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最新数据显示,近期湿地平均每天增加上万只鸟类,包括鹭类、鹤类、鸥类、鸻鹬类、雁鸭类等,诸如东方白鹳、天鹅、白琵鹭、灰鹤、鸬鹚、反嘴鹬等多种珍稀鸟类陆续抵达。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保科工作人员孙洪义介绍,鸟类是大自然的天使,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和生态质量的指标性动物,它们用翅膀标注一座城市的生态指数,被称为最公平的“环境监测员”。

  “鸟类在迁徙中选择的栖息地一定是生态环境良好安全,并且有充足的食物,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它们不会落脚,宁愿继续迁飞。越来越多的鸟类中意北大港湿地,总量逐年攀升,其实也是对北大港湿地的一种肯定。”孙洪义告诉记者,今年在北大港湿地繁殖、成为“留鸟”的东方白鹳阵容又有所扩大,现已观测到16对东方白鹳在湿地安家。此外,作为全球性近危物种的震旦鸦雀也光临北大港湿地,用护鸟志愿者的话说,“这极为难得!”

  据了解,目前在北大港湿地停歇、补充体力的鸟类主要栖息在独流减河及北大港水库区域。对此,巡护人员24小时在这一带及其周边,通过人力观测、视频监控、无人机巡逻等多种方式,时刻关注鸟类健康和食物需求情况,守护迁徙候鸟。(记者 王睿 摄影 王涛)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