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京津科技谷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8日11: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从“自行车王国”到“科技谷”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高科技复合材料──真空袋膜制造商,产品占国内航空航天领域80%市场份额,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年税收达2000万元以上……这家赫赫有名的制造商就是美国埃尔泰克先进材料集团投资的天津埃尔泰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它就坐落在武清区“京津科技谷”。

  公司总经理毛·波威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竖起大拇指赞叹:“京津科技谷投资环境特别好,我们在中国精挑细选,最后决定到这里投资建厂。”

  今年1月,京津科技谷产业园全线飘红:实现税收2.25亿元,同比增长57.73%;一般预算收入6098万元,同比增长48.51%;引资到位额5.6亿元,同比增长1021%,堪称佳绩。

  “我们的秘籍就是全力为企业服务,做24小时贴身保姆!”园区副总经理韩万源开门见山。

  京津科技谷是投资沃土,它位于武清区南部汊沽港镇,园区内京沪高速公路纵穿南北,112高速(北京至天津港)横贯东西,并设有出入口和互通立交,周边还毗邻津保高速、104国道等,交通极为便捷,物流成本很低。就是这样的沃土,却很难长出“高精尖”企业,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原因何在?

  韩万源介绍,京津科技谷园区,前身为自行车王国产业园区,成立于2007年初,主要以自行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为主,还引进了一批石材项目,但由于产业层级低,产业链相对较短,园区招商引资效益并不好,2009年,园区实体企业仅30余家,实现销售收入不足3亿元。

  端着“金饭碗”,不能讨饭吃。

  园区工委书记、总经理毛学生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京津科技谷吹来东风,园区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立起北京科研院所资源引入渠道,先后与中国钢铁研究院、中国自动化研究院等20余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立起中关村资源引入渠道,主动对接中关村骨干企业,大力引进成长期(年销售2000万元以上)项目,每年引入北京大项目、好项目都在100家以上,并做到引得来、留得住、促发展,不但能活而且能火。2020年,园区实体企业达到138家,实现工业产值60亿元。

  帮助低效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含量。

  贵航红阳原来是生产汽车密封件橡胶制品的一家传统企业,年产值只有6100万元,后来园区帮助其转型升级,专门生产汽车空调零部件和高强度紧固件,产值一跃翻了4倍。2020年,园区共帮助完成12家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完成25家雏鹰企业、3家瞪羚企业、26家国家级科技型企业申报;推荐8家企业完成天津市高企入库、3家企业 “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深度结合)。

  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全力当好“店小二”。

  企业一落地,园区各部室就主动上门对接,帮助其解决各种问题,实行保姆式关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帮助协调给企业解决急需的口罩1.5万个、测温仪360个;组织6场银企对接会,帮助8家企业解决资金2200万元;在国有企业厂房减免租金基础上,积极动员16家企业自有厂房减免租金260余万元。园区还开通了武清城区两条通勤班车,企业员工免费乘坐。针对企业家属、子女落户、入学等问题,积极协调汊沽港镇小学、蓝领公寓等予以妥善安置。

  腾笼换鸟,引进高质量项目。

  积极利用低效企业退出土地,引进发展高科技项目。目前已新增税收超过1000万元的总部项目7个,重点包括紫龙游戏、周冬雨文化工作室、柯利亚诺时装、洪恩完美未来教育科技等;储备了中食集团机器人、北京智创公司航空发动机、哈尔滨奥瑞德光电设备等大项目、好项目40余个……

  “目前,京津科技谷园区已形成以智能科技、新材料、节能环保、医疗健康为特色的科技型园区。2021年,园区年内将新增注册科技型5000万元北京企业15家以上,让京津科技谷,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两大都市间的高科技项目、高科技人才聚集的硅谷,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毛学生表示。

  临行前,毛·波威兹笑着说,2021年,“埃尔泰克”将再投资1000万美元,兴建二期厂房。投产后,生产能力、销售收入、税收将翻番……(记者 陈忠权 李玉峰)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