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穿住都不愁,感谢天津的亲人们”

2021年03月28日11:1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吃穿住都不愁,感谢天津的亲人们”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早在《诗经》中,“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就已诞生。千百年来,“小康”一直是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朴素愿望,蕴含着憧憬和期盼……

  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年都乎乡郭么日村,昔日的低保兜底贫困户存姐就真切地感到,自己现在过上了小康生活,“吃穿住都不愁、自来水也通了,日子很好过啦!”

  近花甲之年的存姐多年来住的都是土坯房,屋里陈设简陋、阴暗狭窄;如今已搬进翻修改造后的藏式木屋,家具齐全,宽敞明亮,有花有草。

  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存姐道出了内心的感激之情:“天津的亲人们给帮了很大忙,才让我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盖房子时,天津补助了3万元,平时还总想办法解决家里的困难!谢谢你们!”

  从2017年开始,天津市组织领导干部在青海省黄南州与贫困户结对认亲,从此,津青两地人结成了亲戚、拉近了感情,心手相牵、常来常往,存姐便是其中一员。

  “存姐家缺乏劳动力,所以我们总去她家,就跟串亲戚一样,话话家常,看看有啥能帮的。”天津市第四批援青干部、同仁市副市长王凯说,通过津青两地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存姐一家能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金、危房就地改造补助金、每年光伏项目分红、医疗养老保险国家代缴、粮食直补等一系列帮扶政策。2018年,存姐一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60元;如今,其家庭在村里跻身中等户水平。据最新统计,存姐所在的村96家贫困户现在也全部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昨天,存姐的女儿完玛措吉跟记者通了电话。作为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助产专业的一名二年级学生,她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记者说,“以前跟别人说话不敢抬头,没自信。现在不一样了,在学校里,我交到很多好朋友,参加了社团,成绩一直在班里是前5名。”说到这里,电话那头传来了阳光的笑声,完玛措吉坦言,家里的生活好了,阿妈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自己又上了大学,一切都好起来了!

  完玛措吉希望告诉天津的亲人们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她一入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顺利的话,今年12月身为预备党员就能转正;第二件事是家里的生活已经好起来了,她和阿妈正在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第三件事是要给所有帮助过他们一家的恩人祈福,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采访中,完玛措吉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心愿:“我计划毕业之后先做一名志愿者,帮助更多人,回馈社会,把我们一家所感受到的爱和温暖传递下去……”(记者 王睿)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