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首次开展雷达自主扫描断引线作业

2021年04月01日12:3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3月26日,在天津市西青区津涞公路,国网天津城西公司应用“黎明牌”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全国首次雷达自主扫描的带电断引线作业,实现了智能化检修作业新突破。

据了解,本次带电作业机器人拓展了雷达自主扫描功能,装载机器人的斗臂车上升到预定位置后,能够通过动态激光雷达三维建模的方式,精准计算出需要断引线作业的位置,依托机械手臂自主抓取引线完成断线工作并能够将断下的引线放入绝缘斗内,提升了作业质效性与规范性。作业过程中,辅助操作人员仅需通过地面PAD终端进行 “一键式”校验操作,作业全程由机器人自主完成,断引线时效性、精准性、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这是第四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应用到实际现场后,除带电搭火、带电加装验电接地环以来又一新功能的突破,对配网机器人智能化检修作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带电断引线是配网带电作业中较为常见的一类作业项目,对消除10千伏线路隐患保障民生供电具有重要意义。‘人工操作机器人寻找断引线作业’升级为‘机器人自主扫描断引线作业’,其完成三相带电断引线作业时间由原有60分钟压降至仅30分钟,短、平、快的优势突显。”现场工作人员聂政说道。作业当天,整个带电过程管控有序、配合紧密,极大地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与高空带电作业风险,有效保障了当地居民和企业的用电无忧。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