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政企合作 国网天津电力输出系列能源大数据产品

2021年04月06日13:2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近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向天津市生态环境局递交了第11期《关于我市工业企业用电与大气污染相关性分析报告》,利用电力数据实时、准确、与生产强相关的特性开展工业企业生产情况监测,实现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工业企业生产情况的统计分析,支撑天津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精准核算。

近年来,在天津市发改委、市委网信办的组织下,国网天津电力持续深化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聚焦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陆续推出涵盖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6大领域的大数据产品,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输出环保数据产品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国网天津电力挖掘电力数据实时、客观、精准的特性,自2020年4月起每月定期向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提供《关于我市工业企业用电与大气污染相关性分析报告》。

同年7月,国网天津电力上线应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企业监测数据产品,实现22个行业3058家企业用电数据的实时监测,通过企业用能监测分析,快速定位异常用能波动,为环保部门“一厂一策”精准治污提供技术依据。当年11月13日,该公司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签署《天津市电力大数据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探索创新“环保+电力大数据”模式。

环保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国网天津电力聚焦电力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探索谋划环境管理与电力企业新型合作模式,辅助环保部门“对症下药”,一起打好电力、企业、监管、法治、科学的“组合拳”,助力天津市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输出电力看经济产品 服务政府研判经济走势

2020年12月,国网天津电力与天津市工信局签订《政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于电力数据与制造业产值数据的强关联性,推出“制造业电力消费指数”。

2021年2月18日,从国网天津电力发布的《国网天津电力-电力指数看津城春节日报》中可以看到,2021年春节期间,响应“留津过年”号召,留津用户数与上一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50余万户,居民留津指数达77.64,天津五大道、古文化街、天河城等重点商圈用电量同比均大幅提升,津城百姓消费持续火热。

为辅助政府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网天津电力开展了制造业电力消费专项研究,预测制造业经济发展走势,支撑政府决策分析。国网天津电力选取电量、业扩净增量等数据,构建电力消费指数模型,并从区域、行业等维度分析制造业运行情况。

“从2021年1到2月的电力消费指数来看,该指数同比增加32.08,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4.2非常接近,这个数据很准确地反应出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当前,电力消费指数已从制造业拓展到11大类68小类相关行业,全景描绘出全市各行业发展情况。”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监测分析处处长王旭东说。

下一步,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围绕政府重点工作、社会关注热点等方面,深挖能源大数据价值,打造好用、易用的大数据产品,服务天津市数字经济发展。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