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5类非法社会组织将被重点打击整治

2021年04月07日09:4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注意:这5类非法社会组织将被重点打击整治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同时联合印发了《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社会各方广泛关注。天津市民政局迅速行动,现将全国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梳理如下,告诉大家什么是非法社会组织,怎么识别非法社会组织。

  问:什么是非法社会组织?

  答: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国家、地区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

  问:非法社会组织迷惑社会公众的手段有哪些?

  答:许多非法社会组织非常狡猾,绞尽脑汁用各种方式让人信任其“真实性”和“权威性”,总结起来一般有以下几种手法:一是名称让人真假难辨。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等名头,有的在名称上与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仅一字之差,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社会公众难辨真假。二是活动领域“蹭热点”。非法社会组织善于打“擦边球”,往往跟风“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热点,吸引眼球。三是组织形式 “品种繁多”。非法社会组织有的以“协会”“促进会”“联合会”“基金会”等传统社会组织形式活动;有的以“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形式活动,令人防不胜防。四是包装宣传“高大上”。有些非法社会组织特意在党政机关办公地附近或附属场所租用办公场地,有的拉拢一些退休党政干部或社会名人“站台”“代言”,有的找各种媒体为自己进行宣传“贴金”,用各种手法增加其“可信度”。五是用合法外衣做掩护。有的非法社会组织千方百计“投靠”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下,变身为分支机构;有的与合法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有的想方设法成为事业单位的下设机构,鱼目混珠。

  问:哪些非法社会组织被列为重点打击整治对象?

  答: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问:怎么识别非法社会组织?

  答:凡经过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都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www.chinanpo.gov.cn)、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微信号:chinanpogov),在线查询到该社会组织的登记信息。凡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都可以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http://cishan.chinanpo.gov.cn/platform/login.html),查询到该慈善组织相关信息。

  问:《通知》对哪些单位和个人提出了具体要求?

  答:一是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有关联;二是党员干部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三是新闻媒体不得宣传报道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四是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五是各互联网企业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线上活动提供便利;六是各金融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提供便利。

  问:如何投诉举报非法社会组织?

  答:非法社会组织投诉举报有如下途径:民政部投诉举报平台:https://jb.chinanpo.gov.cn/chinanpo/。天津市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天津市民政局:23513672;滨海新区民政局:65306092;和平区民政局:23451180;河北区民政局:84197278;河西区民政局:28304081;河东区民政局:24121248;南开区民政局:87875592;红桥区民政局:86516216;东丽区民政局:84375472;西青区民政局:27392563;津南区民政局:28391004;北辰区民政局:26391153-8308;武清区民政局:22204443;宝坻区民政局:29243867;静海区民政局:28941994;宁河区民政局:69592065;蓟州区民政局:29038397。

  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受理投诉举报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受理投诉举报。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