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深化推进国资系统改革发展

2021年04月08日09:1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深化推进国资系统改革发展

  4月7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专程到市国资委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深化推进国资系统改革,切实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国资系统新作为。

  调研座谈中,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修复国资系统政治生态、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工作情况逐一作了发言,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李鸿忠在调研讲话中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落实。市国资系统要深刻剖析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政治担当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典型案例为警为戒,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全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深化推进国资系统改革创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李鸿忠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国资系统要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国资系统改革,做到真监管、真碰硬、真发展,革故鼎新、后来居上,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业绩。一是对国有企业资产要真监管。市国资系统要增强为党和人民掌管好国有企业、经营好国有资本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监督管理,坚决压实国资监管责任,争做依法履职的“严管家”、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完善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二是从严管党治党要真碰硬。必须清醒认识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保持严的主基调,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较真碰硬,举一反三,坚决堵塞漏洞。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从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各项管理制度抓起,切实把国企党的建设抓实抓细抓牢。加强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讲政治、懂经营、业务精、作风硬、本领强的干部队伍,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行家里手。三是务求改革实效推动真发展。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切实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坚持制造业立市,通过国有企业改革引入产业资源一流、经营理念先进、根植天津、发展实业的投资者,实现“产权改革、产业壮大”。树立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勇于克服各种风险挑战,苦练经营内功,全面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提升国资经营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康义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