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传承红色文化 打造“行走的党课”

2021年04月08日16:4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共天津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 张静淇摄

人民网天津4月8日电 (张静淇)“我们要把革命文物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传承红色文化,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凝聚新时代团结奋进的力量,打造‘行走的党课’。”今天下午,在中共天津市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建军表示,3月份公布的全市第一批56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7000多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也是开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近期还将公布一批天津市红色旅游景区,推出伟人风范、抗战烽火、走向胜利等专题红色旅游线路。

除了红色主题旅游外,天津今年还将通过红色文艺作品、红色展览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活动,讴歌党的历史伟业、展现百年的奋斗历程、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姚建军表示,市文旅局以“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旋律”为主题,将精心组织创作不同门类、题材的红色文艺作品,如反映“时代楷模”“人民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事迹的现代京剧《楝树花》,评剧《革命家庭》,河北梆子《国歌从这里诞生》,儿童剧《闪闪的红星》等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英雄的舞台艺术作品。同时,还将复排京剧《红灯记》、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等一批红色经典剧(节)目;举办音乐党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主题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组织“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举办天津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型文艺演出等。

同时,市文旅局还将以“弘扬红色传统,重温红色记忆”为主题,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教育阵地作用,依托馆藏资源,举办一系列有特色、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姚建军举例说,天津市博物馆正在积极组织《纪念建党百年革命文物展》;天津美术馆将推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推出《百年华章、筑梦丹青——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加紧推进展陈全面提升的同时,将分别推出《中国精神展》和《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图片展》,让一个个主题突出的精品展成为中年老年观众回顾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巨变的体验地,成为青少年观众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