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N”网络推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

2021年04月10日10:1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1+N”网络推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

  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4月9日正式启动运行。展交中心是天津市成果转化的核心枢纽,它汇集了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法务服务、科技金融等推动成果转化的全要素,与入驻的180多家技术转移机构一起,形成“1+N”的网络模式,推动天津市科技成果“由智变金”。

  据介绍,展交中心面积总计2000平方米,分为序厅、科技成果展厅、示范区展厅以及临展对接厅。展交中心以展示促交易、以交易促转化,以市场化方式实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服务三大功能,可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链条服务,成为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的一站式平台。

  展交中心试运营一个月来,已有来自北京、重庆等地的30多个团体来津对接业务,与京冀的13家机构在成果共享、资本互通、科技招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入驻展交中心技术转移机构达到180多家、技术经理人900多名,形成了市场化的成果转化体系。

  “天津市在国内率先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出台了释放科研人员活力等系列文件,形成了完整的‘法规+意见+配套细则+操作规程’政策体系,激发了科研单位和人员的活力。”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打通成果转化的堵点和难点,真正让科技成果交易活跃起来,渠道畅通起来,收益展示出来。”

  近两年来,全市技术转移机构共促成技术交易项目2563项。2019年天津市66家高校院所现金及股权奖励科研人员1.58亿元,科技创富效应初步显现。2020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113亿元,位居全国第十;占GDP比重位居全国第二。

  “我们将以展交中心作为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继续打造高校院所类、行业类、区域类、服务类等四类技术转移机构。”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副处长梁传辉表示,“天津将与北京、河北等地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立足京津冀,面向国内外,推动要素资源聚集,形成市场化合作机制,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记者 张璐)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