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 天津河西8项任务构筑五大城市品牌

2021年04月14日13:4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陶建摄

人民网天津4月14日电 (陶建)今天上午,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围绕《天津市河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编制过程、基本框架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做了介绍。

胡学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河西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的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好、实施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于引领河西区高质量发展,彰显河西区“津城”担当,为天津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贡献“河西之为”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纲要》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共11章,约4万字。

基本原则是“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发展定位是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名片”,成为向全国展示天津精神和城市魅力的“窗口”,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

主要目标是“六个高”。高质量发展跨越提升,高能级辐射效应凸显,高素质文明充分彰显,高宜居生态加快建成,高品质生活更具魅力,高标准治理全面形成。

空间布局是“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一核”即泛友谊路小白楼金融圈;“两轴”即海河城市发展轴和城市绿道;“三中心”即陈塘科技商务区、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新梅江品质融合区;“多点支撑”即强化人民公园周边、南楼、天津湾、天塔等若干商业微中心建设。

河西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8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高能发展引擎。二是营造创新核聚效应,加快增长动力转换。三是提高多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质量,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发展新机制。五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持续增强城区文化软实力。六是坚持绿色精细可持续,共建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七是树立高品质生活典范,建设和谐优质幸福城区。八是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构筑平安河西新高度。

此外,为了保证《纲要》可操作性,河西区围绕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绿色生态、民生福祉等方面设置了18项具体指标,同时在第二版块设置了8个专栏,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以专栏的形式纳入《纲要》。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