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家博士后创新联合体成立 打造高层次青年人才高峰高地

2021年04月21日11:4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新医科和生物医药产业博士后创新联合体在天津大学成立。人民网 陶建摄

人民网天津4月21日电 4月20日,天津市新医科和生物医药产业博士后创新联合体(以下称“博联体”)在天津大学成立。这也是天津市首家博士后创新联合体。国家人社部及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并为博士后创新联合体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受聘为博联体学术委员会主任。

创建博联体的目的是落实天津市“十四五”规划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博士后工作站,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吸引集聚海内外优秀博士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夯实天津市高质量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打造高层次青年人才高峰高地。博联体采取“1+1+N”的组织架构,构建了由天津大学主建、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共建、相关学科和生物医药人才联盟的博士后设站单位参建的博士后人才“联招、联育、联考、联用”的培养平台。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市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近年来集聚了康希诺、药明康德、凯莱英等大批领军企业,拥有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大批国家级和市级科研平台,在全国已形成技术和规模优势。同时,新医科是我国高教改革的四大新学科之一,天津大学作为全国新医科建设参与单位,在新医科建设上已取得明显成效。天津市新医科及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涵盖的博士后站数量达到全市的20%,是全市高层次青年人才的重要集聚地和“蓄水池”。

首批加入博联体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共72个,天津大学、中科院工业微生物所、康希诺公司等3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博士后设站单位强强联合、良性互动、协同发展,以博士后人才培养为纽带结成创新联合体,融合了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形成产学研用一体推进的创新生态体系,将有力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在津集聚并加速发展。

博联体采用“联合招收、联合培育、联合考核、联合使用”四种协同共建方式,包括统一发布博士后招收计划、共建导师库、统一出站考核、共享科研平台、联合申报课题(项目)等13项共建任务,成员单位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确保质量”原则,按需选择参与一项或多项共建任务,签订共建协议书,明确成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形成“1+1>2”的共赢发展态势。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