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碧水润“宝地”──潮白新河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2021年04月22日10:2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一河碧水润“宝地”

  在海河水系中,有一条河蜿蜒流经天津市宝坻区,滋养两岸,它就是潮白新河。

  暮春时节,碧波荡漾的潮白新河上,成群结队的水鸟或水上嬉戏或觅食追逐,与湖畔如带的绿树、绽放的鲜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水绿相融、百鸟翔集的生态画卷。

  早上6时,河畔步道上陆续迎来了休闲健身的人们,一位花甲老人,身背“长枪短炮”引人注目,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退休干部周明每天必到湿地公园:“我一有空就来这里拍鸟,像大白鹭、苍鹭、红冠水鸡这些珍稀的鸟类都能拍到。”

  王杰是宝坻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潮白河湿地公园服务部部长。记者见到王杰时,他正和同事一起在潮白河湿地公园进行鸟类巡护。

  “通过我们的巡护调查,在潮白河湿地公园,发现的动物有280余种。我们巡护拍到照片的有39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雕、大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黑鸢、赤腹鹰、燕隼、斑嘴鸭等。”王杰介绍说。

  潮白新河成为鸟的天堂,令游人流连忘返,这与宝坻区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密不可分。

  2015年以来,宝坻区林业、水务等多部门齐心协力,对潮白新河进行综合治理,清淤固堤,加宽堤顶路。

  改善生态重在治水,而治水的关键则在于减少人居活动的影响。2016年,潮白河湿地公园正式启动建设,当年建成开放,公园以潮白河为主轴,两岸生态廊道为绿脉,以最小的人为开发,最大限度地保护原生态的湿地环境,成功将人居与湿地进行了隔离。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01亿元,全长15公里,造林绿化面积2.1万亩,城区段打造“湿地体验、滨水休憩、空中游景”三大景区和28个景观节点,植树80万株,栽植荷花、睡莲、菖蒲、芦苇等水生植物900亩。2019年底,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成为天津市首批国家级湿地公园。

  如今,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的好去处,更成为宝坻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绿色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好了,潮白新河也成为了宝坻沿岸百姓致富增收的绿色银行。

  近年来,宝坻区在潮白新河两岸打造了 10 个旅游特色村,着力形成集湿地体验、滨水游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京津冀居民重要休闲旅游场所。

  小辛码头村紧邻潮白新河,自旅游特色村打造以来,该村形成了集餐饮民宿、农事体验、生态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潮白新河畔,游人如织。小辛码头村村民宋玉梅就忙得停不住脚。“这周游客又满了,现在节假日,至少要提前一周以上预订。”提起农家院经营收入,宋大姐喜滋滋地说,“很满意!”

  “2019年小辛码头村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发展形势一派红火。目前村里农家院已增至28家,收入最高的达到每年45万元。”小辛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奉国介绍说。

  春风温柔,野花摇曳,优美的自然景观更需要长效管护机制。

  “为推动河湖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我区各级河长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巡河制度,定期开展巡河。同时,针对区管潮白新河等重点河道,我们委托专业保洁公司进行河湖环境保洁,年投入管护资金约400万元,实施主要河道精细化管护。”区水务局副局长李存宝介绍说。

  徜徉在潮白河湿地公园,一个个潮白新河志愿服务驿站颇为亮眼。李存宝告诉记者,驿站是由区河(湖)长办与民间公益组织“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合作成立,共招聘89名热心环保公益人士,负责在潮白河湿地公园沿岸进行河道巡查、垃圾清理,并向市民和游客发放保护宝坻“母亲河”宣传资料。

  春如诗,夏如画,秋如梦,冬如醇。几年来,潮白新河的综合治理及提质改造由构想落到了实处,一步步化为实景,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