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的成效

2021年04月22日10:4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知行合一、笃行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党史、悟思想属于“知”的层面,办实事、开新局属于“行”的范畴,党史学习教育贵在知、重在行,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学用结合。办实事是学党史、悟思想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关键所在。

在“干实事”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秉持民之所忧、党之所思,民之所思、党之所行,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前我们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民生福祉依然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实际问题,在教育、医疗、就业、居住、养老、环境卫生等方面下力气,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谋大事”中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是真正的英雄。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革命时期,我们靠人民起家;在建设时期,靠人民当家;在改革时期,靠人民兴家。我们必须把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发扬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声音,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想大事、谋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汇聚民智民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解难事”中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勇于直面矛盾和困难,敢于担当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就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难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既要从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地方补短板,也要在百姓最期盼、最渴望的领域强优势。要着力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把百姓痛点变成改革着力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着力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融入血液、刻在心里。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我们要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乐民之乐、忧民之忧,心系群众干事业、深入群众做调查、服务群众办实事,带领群众抓落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中,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务实有效举措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叶江林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