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21年全体会议召开

2021年04月23日15:4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4月23日电 日前,天津市召开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21年全体会议,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进一步推动天津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高度肯定了天津市2020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年来,全市教育督导系统紧紧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守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确保了各级各类学校平稳复课开学;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对深化新时代我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系统性安排;高质量完成了国务院教育督查组的实地督查迎检工作,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召开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紧紧围绕年度教育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督导,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把握四项重点:一是要督“热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中小学生作业负担问题、睡眠问题、手机问题、体质问题、校外培训机构问题、小眼镜”“小胖墩”问题开展督导工作;二是要督“焦点”,把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三是要督“痛点”,督促各区政府切实将教育投入作为兜牢民生的底线予以保障,确保实现“两个只增不减”;四是要督“难点”,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

会议要求,教育督导部门要创新督导方式,规范督导流程和标准,简化程序、压缩频次、精简指标,避免多头督导、重复督导;要探索委托第三方开展随机抽查、评估监测、满意度调查,提高教育督导的公信力和专业水平。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不做检查预案,直插基层、直达现场进行检查,确保公平公正,防止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要强化结果运用,将督导结果与政绩考核挂钩,与教育执法联动,并向社会公开。

会议还对加强队伍建设和工作条件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区政府着力在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督学队伍上下功夫,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解决好开展督学工作必需的费用,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保证督导工作有效开展。

会上,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和平区政府、蓟州区政府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1家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16个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区教育局局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近百人参加会议。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