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假期自驾高速公路需注意交通安全 遇紧急情况可拨打这三个电话

2021年04月25日13: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4月25日电 “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将迎来出行高峰,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建议大家尽量在白天出行,驾驶人需在出发前保持充足睡眠,行车途中切勿违停、保持安全车距、尽量减少变更车道。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分别对私家车和大客车驾驶人做出行车安全提示。

自驾出行前必须提前做足功课

计划安排行驶的路线和需要途经的互通桥,切忌在高速公路上停车找路;如遇降雨、大雾、飞絮严重等特殊天气,车速一定要慢,并且保持百米以上安全车距。车速不要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要时刻保持安全车速,拒绝超速行驶。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驾乘机动车都应系好安全带,驾驶人特别要注意,应尽到督促乘车人系好安全带的法律义务。

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不接打手机,不与同车人员交谈,安全文明行车,恶劣天气驾车行驶更要集中注意力,保持“慢”“稳”,注意文明“礼让”,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高速上行驶时避免频繁变更车道,同前车一定要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的安全距离,临近收费站、服务区、互通桥一定要注意提前变更车道;禁止在各条车道内违法停车,非紧急情况行车中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因交通事故、车辆故障等紧急情况确需停车,需按照“九字诀”去做,即“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将可移动的车辆移至相对安全的应急车道上,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以外放置三角警示牌,人员站到高速防撞护栏外的安全地带,报警等待救援。

平日不常走高速的驾驶人一定由经验丰富的驾驶人陪同,高速公路不是练习场,看似路况良好,但由于车速快,很多驾驶人在短时间内无法及时做出预判,因此在高速公路驾车不要掉以轻心。

大客车驾驶人应急处置安全提示

一是在天津市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上行驶的中型、大型载客汽车,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五类车最高行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二是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切勿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需按照车辆核定数载客、载货、切勿超员、超载。高速交警将对凌晨2时至5时营运的长途客车进行强制休息,禁止上高速公路行驶。

三是遇前方紧急情况时,应首先采取制动措施减速,切忌猛打方向避让,以免车辆侧翻、失控;其次与其他车辆发生刮碰时,应紧握方向盘,控制行车方向,平稳制动减速,切忌猛打方向避让,以免发生连环事故。

四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时,驾驶人要保持镇定,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直线行驶,松抬加速踏板,轻踩制动踏板,缓慢减速靠边停车,切忌急踩制动,控制住行驶方向后可抢挂低速档,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

五是驾驶大客车在高速公路意外碰撞护栏时,要缓慢减速,紧握方向盘稳住方向,切忌向相反方向躲闪,避免车辆连续碰撞两侧护栏、失控侧翻。

六是驾驶大客车遇前方飞石、遗撒物造成视线不清或击破挡风玻璃时,要逐渐降低车速,将车辆停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为防止高速公路货运车辆燃油被盗、财物被抢和诈骗案件发生,驾驶人在服务区休息时选择视线良好的地方停放车辆,同时应留守人员看管。一旦发生上述情形,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或拨打022-60818918、022-60818919与天津高速交警联系。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