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奔着问题去 带着方法干

2021年04月26日15:1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奔着问题去 带着方法干

  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受益、群众满意,既要奔着问题去,也要带着方法干,做到出真招出实招更出长效。

  天津市和平区党员干部开展走访调研,从老百姓关心的养老等问题着手,把服务“嵌入”到社区;滨海新区新河街道积极践行“党建+服务基层”,切实解决就业创业难题;高新区组成专业服务队伍,主动问需帮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奔着问题去,紧盯需求与关切,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奔着问题去,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坚持靶向思维,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问题有大小,事情有缓急,如何发现、分析和处理问题,体现着我们的工作态度和能力水平。奔着问题去,意味着我们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不能有畏难和回避心理,要敢于瞄准突出问题,真正找到问题病灶,从而做到对症下药。从发现问题到梳理分析问题,这既是一个深入查找、剖析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提高解题能力的过程,不能浮于表面、浅尝辄止。坐在办公室或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是看不到群众关切、听不到群众呼声的。深入基层一线,到问题最突出、难题最扎堆的地方,才能发现问题根源,为我们解决好群众关切问题找到突破口。

  解难题办实事,归根到底,需要带着方法去干。要求我们既要“下得去”,抓住问题根源,也要“上得来”,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发展日新月异,问题也在变化之中,与此对应,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也需要与时俱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其实是一个整体,问题本身就蕴含着解题的“题眼”和方法,关键在于能不能从中摸清规律、找到章法,并在具体工作中善加运用。

  掌握方法、解决问题后,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就轻松了。办法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仍要在实践中检验,解难题办实事,也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这要求我们既要拿出有针对性的方法回应群众关切,也要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办实事的效果直抵人心。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