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增强基层监督实效

2021年04月27日09:2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增强基层监督实效

  4月26日,天津市基层监督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抓好基层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工作、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基层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巩固党执政的基层基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主持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播放了天津市基层监督工作专题片,全面反映了天津市基层监督工作进展,曝光了各区和各系统基层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敢管敢治、严管严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政令畅通。

  一是深刻认识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的必然要求。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大厦的基石,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的“必答题”,事关党的执政地位,事关民心所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基层监督工作,以基层监督实际成效体现初心使命、诠释忠诚担当。

  二是聚焦政治监督,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监督管理。要清醒认识天津市基层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增强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以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担当尽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在抓细抓实抓具体上下功夫,扎实深入推进基层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要以曝光的典型案例为警为镜,举一反三、坚决整改,从严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问题,对于基层组织、窗口服务单位不担当不作为、生冷硬等作风顽疾要揪住不放、彻底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基层监督成效。

  三是聚焦“管”和“治”,切实加强以上对下的监督。问题出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对基层监督的全过程,突出强化上级对下级、对基层的监督,各级党组织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基层组织、基层队伍、基层工作要敢抓、敢管、敢治,把监督的“利剑”劈下去、砍下去,强化派驻监督,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管到位、严到份,切实把真管真治、严管严治的力度传导到基层末梢。

  四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各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要担起主体责任,把加强基层监督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监督难问题。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起抓实基层监督工作的首责、全责、总责,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横刀立马,出重拳、下猛药,夯实责任链条。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创新提级监督、交叉监督、横向协作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

  邓修明在部署工作时指出,要健全监督体系,做实党内各项监督,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配齐建强基层纪检组织,夯实基层监督基础。要健全责任体系,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加强考核问责,坚决杜绝“上热中温下冷”。要健全工作体系,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监督方式,监督权力运行,推动基层监督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喻云林、赵飞、陈浙闽、连茂君,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徐丽)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