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27日15:3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天津北辰法院厚植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讲起,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对待群众诉求“马上办”“及时办”,陆续推出为民惠民利民便民的实招硬招管用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民法典进校园社区,守护少年,“典”亮生活

北辰法院宜兴埠法庭冯智欣法官来到北仓幼儿园为数十名幼师讲授法治课。冯法官围绕《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内容,重点介绍了教育机构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事行为能力人在教育机构内受到人身损害时的不同过错责任认定标准,并通过“幼儿课间受伤”“校园贷”等典型案例引导大家思考讨论,让各位老师直观感受到了民法典就在身边。研究室周杨法官来到天津商业大学开展法治讲座,为该校80余名本科学生授课。周法官以自己承办的两件不当得利纠纷及追偿权纠纷案件为例,围绕民事诉讼的举证责任及证明标准,抵押权的设立、善意取得的判断标准等法律问题,结合《民法典》相关规定,做了生动、具体的讲解。同时,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

北辰法院民一庭前往保利新苑社区宣讲民法典,青年干警张利康围绕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高空抛物、自甘风险等热点案件,结合民法典相关法条,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高空抛物的危害、文体活动的风险及法律责任,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加强防护意识,树立“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理念。宣讲结束后,干警就社区居民关心的其他问题提供了法律咨询。新村法庭青年干警柴琨钰深入佳荣里、瑞达里社区,以“学好用好民法典 做知法守法好公民”为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宣讲主要围绕《民法典》中的居住权展开,从《民法典》中的规定出发,结合具体案例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社区居民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居住权制度。随后,干警就社区居民提出的关于物业服务、继承、婚姻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解民忧不分昼夜,护民利永不停歇

近日,北辰法院执行法官闻娣妥善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中,被执行人天津市某豆制品有限公司欠付申请执行人马某货款67万余元,之前的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案件终结执行。但是被执行人给付5万元后就杳无音讯,案件恢复执行期间,承办人查封了被执行人的所有的原材料黄豆及机器设备,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了限制消费令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依法将查封的原材料进行了拍卖,但因被执行人经营状况不佳且查封的机器设备系轮候查封,执行陷入了僵局。

“法官,我们找到被执行人了!您快点过来!”晚上将近十点钟,结束了一天辛苦工作准备休息的闻娣法官接到了申请执行人的电话。得知消息的闻娣法官第一时间联系执行局庭长、法警大队队长,随后安排法警与承办法官一同驱车前往当事人所说地点,将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拘传至院,而此时的时间已经是深夜十二点。

承办人先是对被执行人躲避执行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随后讲明利害关系,并告知如若继续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在法警的配合下,坚守到天明的法官终于等到了被执行人的那句,“法官,我知道错了,我交钱……”

最终,被执行人一次性拿出5万元给付申请执行人,并表示30日内给付剩余钱款,案件妥善执结。北辰法院干警召之能来、来之能战、不分昼夜、不惧风雨的工作状态和行为深深打动了当事人,申请执行人在第二天就送来了“无惧困难,维护公平;秉公执法,完美结案”的锦旗,表达了对办案人员的真挚感谢。

未来,北辰法院将继续回应群众呼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争取更多的“完美结案”。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