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天津高质量发展 对今年持良好预期

2021年04月29日11:3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4月29日电 (朱虹、单晨)4月28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天津宏观经济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分析会)”在天津召开。来自天津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 服务新发展格局”展开讨论,他们对2021年天津经济发展持良好预期。

2021年一季度,天津经济运行持续加速回升,生产需求不断向好,结构升级扎实推进,新动能快速成长,民生福祉稳步增强。专家们为促进天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献策建言。

天津社会科学院侯晓韧副院长在研讨会致辞中指出,面对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和经济恢复的不稳定性,天津坚持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总基调,持续筑牢新动能发展根基,稳中求进、顺势而为、乘势而进,推动天津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教授认为,制造业立市和制造业强市是天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推动先进制造业持续发展,关键要坚持“两个转变、三个新”,即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劳动密集型制程向技术密集型制程转变”“以技术创新为新动能、以新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模式、以新动能新模式催生培育新业态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教授指出,促进经济振兴、完善城市建设、加速要素聚集、形成国际化滨海新城风貌是滨海新区的四大历史使命,滨海新区需把握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双重调整、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港产城空间优化与融合发展、滨海城市风貌转型等发展要点,打造有竞争力、有魅力、有活力的国际化海滨城市。

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钰教授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天津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之城、高端产业集聚之城、开放包容之城、改革创新之城的必然选择,要紧紧围绕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这一核心,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在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消费市场和人才建设等四个方面培育竞争优势。

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庞凤梅博士认为,滨海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要积极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国内制造业大循环和全球经济中,在全市“两个中心”建设、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新、拓展双循环发展空间上发挥支点作用,持续优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创新发展课题组认为,产业结构升级与信息技术发展相融合是天津经济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提升两者融合发展水平,需要在推动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大对信息平台建设与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以及完善相关政策体系。

天津社会科学院港口经济课题组指出,天津港在构建推荐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天津港的支撑作用需要强化五种能力建设,即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能力、对外港口间智慧互联能力、航运供应链服务能力、贸易便利化服务能力以及邮轮旅游业创新发展能力等。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