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英雄”杨连弟:血洒清川江

2021年04月06日16:1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登高英雄”杨连弟:血洒清川江(图)

  “回首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一代一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新中国。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大家一定要拥护党、热爱党、跟党走,学习革命先烈,积极为祖国复兴贡献力量。”记者来到位于北辰区的杨连弟烈士纪念馆采访时,一场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正在这里举行。杨连弟烈士长子、原铁道兵干休所政委杨长林结合亲身经历,向北辰区各机关单位党员代表讲述了父亲杨连弟烈士的英雄事迹。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唱着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跨出国门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第一师第一桥梁团一连副连长、“登高英雄”杨连弟便是其中一员。

  杨连弟出生在天津市北辰区的一个贫苦家庭。1949年1月,天津解放。曾经当过学徒、电工、车夫、架子工的杨连弟,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成为一名随军技术工人。在修复陇海铁路8号高桥时,杨连弟机智勇敢地攀上40多米高的桥墩,提前完成修桥任务,荣获“登高英雄”的光荣称号。1950年9月,杨连弟光荣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10月,作为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他被编入铁道兵一师一团一连,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前线。

  当时,朝鲜战场运输线上战斗得异常激烈。美军利用空中优势实施“绞杀战”,敌机对主要铁路干线进行轮番轰炸,妄图彻底切断连接志愿军前后方的运输“大动脉”。杨连弟和战友们不惧敌军的炮火、不畏严寒,始终奋战在抢修铁路的第一线。他创新实施的白天抢修、钢轨架浮桥等经验,在志愿军中迅速推广开来,极大地提高了运输线的修复效率,有力保障了前线供给。在粉碎敌人的“绞杀战”中,杨连弟多次荣立战功。

  1952年5月15日,杨连弟带领战士们抢修朝鲜清川江大桥。检修钢梁时,一枚敌机先前投下的定时炸弹爆炸,杨连弟被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33岁。

  杨连弟用血肉之躯捍卫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1952年6月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连弟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命名其所在连队为“杨连弟连”。同时,杨连弟烈士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授予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为缅怀英烈、褒扬英雄,烈士的家乡北辰区北仓镇修建了杨连弟烈士纪念馆,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的洪学智将军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在杨连弟烈士纪念碑前,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列队,静穆肃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走进杨连弟烈士纪念馆,杨长林老人触景生情,将展品背后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仔细地参观。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图文史料,都深深印在每个人的脑海里……(记者 王音)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