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老年大学有学有乐方有得

2021年05月06日10:42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上老年大学有学有乐方有得

  近日,天津市一位网友拍下其上老年大学的妈妈装病“逃学”的一幕,令人哭笑不得。很多老年人退休后选择到老年大学学习,丰富业余生活,但也有的老年人不能持之以恒。本市心理咨询师杨秀华、老年教育从业人员张磊提醒,老年人退休后上老年大学学习,要把心态调整好,找准兴趣点,循序渐进,学有所得。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退休后选择到老年大学里继续学习、接受新鲜事物、培养兴趣爱好。要想学有所得,老年人首先要放平心态,不要急于求成。老年人的反应能力、接受能力、记忆力都有所下降,所以在接受新课程时并不会在短期内就产生好的效果。有的老年人因此会丧失信心,产生倦怠情绪,甚至会半途而废。所以老年人在学习过程中,不要攀比、不要追求短期内达到多高水平、多好的学习效果,就把上老年大学当成一种生活体验,在学中求乐。在老年大学不仅能学到各种知识技能,还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其次,老年人在选择课程时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在兴趣的引导下,学习起来就会更积极主动。老年大学与普通学校不同,每一门专业课程,每周也就一两节课。如果有条件,可以兼学一两门或两三门课,这样每周有两三天到学校上课,既能丰富退休生活,又能提升生活品质,还能帮助活跃思维、开阔视野。同时,老年大学的课程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特点、需求设置,丰富多彩,绘画、书法、电脑、英语等是以静为主的课程,歌舞、太极拳、戏曲、摄影、烹饪等是以动为主的课程。选课时动静结合,既能陶冶情操也能锻炼身体,让身心都得到发展,同时也不会因课程单一而产生倦怠。

  找到兴趣点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很重要。每周课上时间有限,一些课程尤其是书法、绘画、摄影、乐器类等需要经常练习的,主要靠自己在课后多动笔动手。所以老年人要更加注重利用校外时间多努力。此外,日常要多参与社区、单位或社会上的各类活动,本着重在参与的原则,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和学习成果,更能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将学习坚持下去,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为。(记者刘波)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