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刑十年天津查处酒驾醉驾12.1万起 涉酒交通肇事恶性事故明显下降

2021年05月06日12:5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5月6日电 今年5月,“醉驾入刑”已满十周年。从天津市交管局了解到,从2011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醉驾入刑”十年中,全市范围内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12.1万起,其中包括醉酒驾驶2.3万起,二次酒驾交通违法行为3474起。

因醉酒驾车引起的事故现场 天津市交管局供图

天津交警在事故现场 天津市交管局供图

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5月至2016年5月,公安交管部门查处的涉酒驾驶违法数字持续上升;2016年5月至2018年5月,涉酒驾驶违法逐年下降;而从2018年5月至2020年5月,涉酒驾驶违法又趋于增长。今年前4个月,全市交警查处的酒驾、醉驾案件共约4783起,1521名违法驾驶人因二次饮酒驾驶或醉驾依法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这两类数据同2019年比分别增长约24.98%和17.36%。

据介绍,从市区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易出现的时间段分析,夜间20时至22时较为高发,在查处的全部涉酒驾车违法中占比57.83%,其次还有23时至凌晨1时之间发生的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也不容小觑,占比达10%。此外,涉酒驾车违法多发时段,秋冬季集中在夜间20时至22时许,春夏季节则凌晨、深夜较多,涉酒交通事故也随之多发。

从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违法者年龄来看,大部分集中在26至50岁,占比约80%;大于60岁的占比约2.3%,不满25岁的约占6%。从性别看,涉酒驾驶违法行为人中男性占绝大多数,占比约98%,女性约占比2%。

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力度不断加强,持续开展整治行动,不断加强路面管控,对涉酒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治理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和零容忍、常态化。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从全市总体情况看,因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在夜间多发,但在外环线以外地区,涉酒交通事故白天也多发,这种情况既有违法人员自身遵法守法意识不强,“酒后不驾车”的社会氛围不浓有关,也与“环外”地区警力管控密度低于中心城区,多数违法人员存在侥幸心理驾车上路的因素有关。据统计,从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查处的环外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整体数据分析,酒驾、醉驾违法查处主要集中村镇道路沿线。

据了解,“醉驾入刑”十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对酒驾、醉驾的严管、严查、严处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市区治理效果更为明显。二是涉酒交通肇事恶性事故明显下降。三是市民抵制酒驾、醉驾的自觉性显著提升,基本形成“酒后不开车”的共识,新的酒桌“规则”正在逐步建立。四是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不间断开展整治行动,形成了常态化高压严管整治机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身份,只要触犯法律,一律依法查处。公安机关在查处酒驾过程中使用联网式酒精测试仪,现场生成呼气测试单,当场自动传输至系统保存,这些现代信息化执法技术实现了查处酒驾全程留痕、智能监督全程覆盖,树立了法律的权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有效增强了执法公信力,严惩涉酒交通违法的严格程度形成了社会共识。

(责编:李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