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乡村环境更宜居

本报记者 扎 西

2021年05月0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

一场小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在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镇前进村,错落分布的大小庭院干净整洁,院墙上的手绘动物可爱又有趣,耳边不时传来几声犬吠和鸡鸣,好一派闲适的田园风光。

“我们村是网红打卡地呢!”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娟说,村里秀丽宜人的田园风光如今成了吸引游客的特色招牌。

“过去我们村可不是这样,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张国娟回忆,当时,为了发展经济,引资金、建厂房,一个小村庄聚集了20多家机械加工类企业,可谓“户户冒烟”。

“天津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的建设,改变了前进村。”天津市津南区区委书记刘惠说, 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空间上留绿、留白、留璞,产、城、人融合发展,相得益彰。决定在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严格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形成绿色森林屏障。

2019年10月,天津出台《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年)》,根据规划,津南区85%以上的面积都被划入了绿色屏障区,前进村恰好位于一级管控区内,禁止一切与生态环境保护无关的生产建设。

正是这份规划,让前进村告别了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方式。在一系列绿色工程建设中,前进村水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拆迁与生态修复、污染治理逐一推进,旧貌换了新颜。

村头的杰懿农家院内,38岁的叶春红在厨房正忙着为客人准备食材,3年前,乘着村里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的东风,叶春红抓住机遇办起了农家院,靠着村里优美的环境和自己做饭的手艺,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环境好了,农家院吸引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一年能挣七八万元。”

和叶春红一样,很多村民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借助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我们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张国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第 10 版)

(责编:张静淇、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