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机关:让平安成为市民生活最亮底色

2021年05月10日09:5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平安成为市民生活最亮底色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来,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平安成为市民生活最亮底色?日前,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据介绍,两年来,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砥砺征程中,公安机关勇担职责使命,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拳严打突出犯罪,全力保障人民安宁。连续6年现行命案全部破获,连续3年实现命案“发案不过百、破案百分百”目标,并持续保持枪案、绑架、爆炸案件全破。通过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共打掉27个涉黑组织、7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05个涉恶犯罪团伙,破获刑事案件5157起,境内目标逃犯全部清零。针对迷惑性强、让人防不胜防的电信诈骗犯罪,抓源头、出重拳、用重典,2020年,全市电诈案件立案同比下降8.5%。

  ──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能力。先后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共查处涉及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案件148起、查获嫌疑人153名,收缴非法烟花5690箱、爆竹7156万余头、礼花弹1.5万余枚。发布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发展六项举措、行业场所经营服务指南以及娱乐服务行业“六个绝对不允许”管理规定,以“查问题、查隐患、促整改”为重点,共检查行业场所5.6万家次,发现整改隐患3000余处,处罚行业场所150余家,停业整顿20余家。

  ──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出台《助企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十条措施》。在全市125家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加强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领域治安监管。在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开设“警企直通车”,共协调解决企业困难17.6万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项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放宽老人投子女落户政策,将申请人在津居住年限由5年降至3年。推出承诺制审批服务,对申请人符合申办居住证且材料齐全的,简化手续,直接申领。将身份证、居住证实现最大限度上的“网上办”,市民可通过“天津公安”手机App,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实现了居民身份证补领、挂失、缴费和邮政速递一网办理。配合开发建设积分落户不见面审批系统,实现人才落户和积分落户网上全流程办理。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开展“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累计走访群众206.4万户、企业12.8万家次、中小学及幼儿园3778家,开展帮扶慰问5.3万次,解决实际困难2.6万件。建成智慧平安社区477个,力争到2022年年底实现全市居民小区全覆盖。

  ──治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持续开展“铁拳出击”严重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共查处酒驾3.7万余起、无证驾驶1.6万余起。全市车驾管业务窗口均实现一窗通办,实现了群众办理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在一个窗口、一次排队办结”。开通“12123语音服务平台”,融通88908890便民专线、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交管12123”互联网服务平台,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真心解决群众难题,共受理解答群众诉求28.9万件(次)。全面推进警区警长责任制,在市内六区20个交警大队设立警区66个,建成警区服务站64处,解决群众咨询求助1.1万余件(次)。(记者 韩雯 通讯员 樊晓慧)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