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零酒驾”宣传日活动举办 驾车“无酒” 安全出行

2021年05月10日10:1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5月10日电 5月9日晚间,天津市文明办、市公安交管局在重装焕新的意式风情区举办“津夜欢聚 平安出行”零酒驾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首发了“零酒驾”主题公益宣传广告和宣传歌曲,表彰了“零酒驾”创建示范单位,相关行业权威人士通过座谈沙龙讲解酒驾危害,共同倡议拒绝酒驾平安出行。 

“津夜欢聚 平安出行”零酒驾宣传日活动现场 人民网 李丹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连续第三年举办“零酒驾”宣传日活动,而将零酒驾宣传日活动定于“5月9日”举行,有着特殊的含义。市公安交管局指挥室宣传中心指导科科长袁锴表示,数字“9”的谐音为“酒”,“5·9”象征着“无酒”含义,在繁华的意风区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希望进一步加深市民对“治理酒驾和零酒驾创建活动”的印象,助推深化宣传效果,力争让酒后不驾车的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活动主题也引起了诸多市民和游客的共鸣。“今天是母亲节,儿子带着我们全家人来意风区聚餐逛街,没想到还能赶上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现场驻足许久,市民李阿姨对于“零酒驾”相关交通安全知识听得认真,也感慨良多:“作为母亲,最大心愿就是孩子要健康、平安,酒驾、醉驾对出行安全危害无穷,我平时也总是提醒儿子千万不要酒后开车。”

“拒绝那一杯酒,让你的亲人不要再担忧,拒绝那一杯酒,不要等追悔莫及都成空……”一首由天津工业大学学生李天朗、赵晟原创的“零酒驾”主题公益宣传歌曲《杯殇》在活动现场首次发布,并由该校学生在活动中进行了倾情演唱。在这首“交通安全主旋律”的歌词中,贯穿了“珍爱生命,重视亲人的安全期盼、拒绝酒驾醉驾”等内容。“很多同学已经拿到驾照了,或是正在学习开车,大家应该从成为驾驶人那一刻开始,就自觉树立文明守法的交通安全意识,杜绝酒驾醉驾,避免交通事故,不让亲人伤心流泪。”谈起创作灵感,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的李天朗同学表示,用原创音乐歌曲进行宣传,希望能给大家带来警示作用,把道路安全理念传递给社会各界。

活动现场表彰了“零酒驾”创建活动涌现的优秀餐饮企业、单位和社区(村镇),还首次发布了由著名影视演员石兆琪拍摄的“拒绝酒驾”等两部公益广告。据悉,2019年以来,天津公安交管部门还邀请了知名相声演员刘俊杰,UFC世界冠军张伟丽,知名演员黄晓明、刘敏涛、贾乃亮、陈好等拍摄了“零酒驾”以及“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等多部交通安全宣传公益广告。

据介绍,在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行为严管严查严治基础上,自2019年9月起,市公安交管部门会同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了“零酒驾”创建工作,各区、街道、社区、村镇政府,企事业单位、餐饮门店积极发挥工作职责,广泛开展了宣传劝导活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已对所属驾驶人无酒驾行为、宣传氛围浓厚的近300个社区、村镇、企业、餐饮门店予以表彰,确定为“零酒驾”示范单位并进行了社会公示。

在活动现场的座谈沙龙环节,天津交通广播主持人江宁、交警贾世杰、市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史瑞、滴滴代驾驾驶人冯明星分别从各自的职业角度畅谈文明安全出行的必要性,向广大市民与游客讲解酒驾危害,并与观众进行酒驾眼镜、验酒仪互动体验,开展现场知识竞答,赠送小礼品,屡屡将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推向新高潮。天津交通广播主持人江宁在发言中呼吁,良好的交通环境,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警民携手共创,让“零酒驾”成为新风尚,也要让“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自觉自发的文明理念和交通行为。作为具有丰富一线执勤执法经验的交警,市公安交管局指挥室宣传中心广播影视科科长贾世杰表示,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公安交管部门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维护了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也让无数家庭远离交通事故,远离了破碎和贫困。

当晚,到意式风情区游玩的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了天津全社会共建“零酒驾”街区的积极氛围,文明安全出行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最终,活动在一场别开生面的舞狮表演中落下帷幕。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