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蜕变” 老旧小区民宜里化茧成蝶

2021年05月10日12:5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民宜里社区建成于1990年,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小区现有15栋楼80个楼门,1482户,平房71套,常住居民3482人,其中户籍人口485人, 60岁以上老年人1213人,坐落地址为三千路西侧,民宜里社区东至三千路,西至宜兴埠第三小学,南至今日家园,北至国宜道。位于天津市北辰区与河北区交界,历史上由河北区管辖,2014年7月,行政管辖由河北区铁东路街移交北辰区普东街。以前小区里既没有物业,也没有居委会。居民纷纷反映:社区环境脏乱差,垃圾堆成了小山头,鸡鸭鹅遍地乱跑,路面坑洼不平,满小区都是小窝棚。对于居民的反映,普东街十分重视,经过不断沟通协调,2014年将民宜里小区纳入北辰区年旧楼改造计划之中,2016年成立了民宜里居民委员会,2020年进行“飞地”治理,民宜里的“蜕变三步走”开始了!

第一步:旧楼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在居民的望眼欲穿中,全方位旧楼改造开始了,楼门、楼道、路面、露天体育设施等都在改造名单中,当时改造后的民宜里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楼道里和路面上的垃圾都清理干净了,不会再臭的开不了窗、出不了门;路面修复平整了,就算下雨也不会再踩的一脚泥;楼道不再黑漆漆的,而是被粉刷的雪白,还装上了声控灯,晚上回家不会再害怕;楼门口装了带密码的安全对讲门,保障的居民人参财产安全;上下水改造好了,污水不会再流的到处都是;体育器材装好了,足不出小区就可以健身锻炼;取暖煤改电基本完成,安全隐患大大降低;更换了智能电表,手机就可以交电费,不用再出门买电了。这一系列的环境改变,让每一名住在社区的居民都感到了幸福。

第二步:居委会建立,有了主心骨

环境变好了但是想要保持住也是个难题,在普东街党工委的指导下,民宜里社区2014年成立筹备组、组建临时党支部、随后建立社区两委。两委班子成员逐户进行走访社区党员、规范党组织,建立社区居民登记簿,插建居委会用房,拆除违建,提升改造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疫情防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陌生到熟悉,民宜里的两委班子切实在社区建起了战斗堡垒,从此让社区有了领头人,居民有了贴心人。

社区居委会于2014年引进家洁辉物业服务公司,用于社区环境卫生、车辆管控等,同时将物业服务队负责人吸纳到社区“大党委”队伍中来,紧抓“党领导一切”这一主线,真正做到了卫生环境管理常态化,社区多年无人管理的局面有了全面的改观。2019年为着力解决社区居民没有集中的活动场所的问题,社区两委班子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并得到街道的大力支持,将社区一处公建房增建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时向居民开放,让居民有了可以说话活动的场所。社区的两委班子成了居民的主心骨,居委会成了居民的另一个“家”,归属感代替了失落感,居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谈起民宜里社区的变化,66岁的居民华大爷颇有感触:“过去社区很乱,卫生差、环境差、有开小商铺的,有搭棚子、在户外做饭的,乱泼脏水的,还有养牲畜满地乱跑的,不仅影响生活环境,还经常引发矛盾。现在这些状况都消失了,环境变好了,有点什么事居委会都耐心的帮助解决,处处都是井井有条,心情舒畅多了。”

第三步:“飞地”大治理,旧貌换新颜

社区内还有一个遗留问题。就是之前由于社区内企业经营不善,大量房屋闲置,主要有两处:第一处位于8号楼和9号楼之间、砖混结构、面积约350㎡,原为社区公建配套副食店和粮店,该处产权归市内某商场所有,用于出租和存放杂物;第二处位于10号楼后侧,是个煤场,占地约1200㎡,由宿舍、厂房和堆料场三部分组成。两处空置房屋占据了大量面积,而社区相关生活运动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缺乏居民活动场所,空置房屋存在使用和管理脱节等状况。

为破解这一难题,2020年,借“飞地”治理之“东风”,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帮助下,普东街指导民宜里社区反复多次与产权人协商,最终与第一处空置房产权人签订房屋借出协议,供社区无偿使用;与第二处空置房屋产权人达成协议,将宿舍平房与堆料场中间部分约150㎡左右厂房免费提供给社区使用!空地有了,社区两委班子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在街道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民宜里将第一处空置房屋改造成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第二处空置房改造成了文体中心——乒乓球馆。

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先后建立了惠民食堂和惠民菜店。惠民食堂提供平价早午餐,各式丰富的早点加上午饭的四菜一汤,营养均衡、价格亲民,为社区内行动不便的居民还提供准时准点送餐服务,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军烈属、残疾人和低保户等家庭还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惠民食堂解决了社区行动不便的居民吃饭难的问题,也让的亲属能够安心的学习、工作,免除其后顾之忧。

惠民菜店为社区居民供应常用的蔬菜、副食、粮油等,价格经济实惠,还为年轻的上班族提供网络平台购买物自提点,方便其下班取件,深受居民群众好评。

文体中心中乒乓球台目前已安装完毕,成为北辰区最大的乒乓球社区馆,小广场上各种体育设备正在陆续安装,并向居民有序开放。许多乒乓球爱好者都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切磋“球技”了!不出小区就能强身健体,而且不用怕风刮雨淋,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变美了,居民们联合起来维护社区

想有好社区,先有好组织。在社区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民宜里社区不仅在建设设施上下功夫,还在服务管理上大花心思。一是加强社区精细化管理。在现有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提升了管理精细度,将现有的网格划分增加为每两人一网格,并将各网格员信息电话公示于每个楼门内,便于与居民互动,确保重点人(老、弱、病、残、空巢、独居等)每天回访,代买代送等服务有求必应。二是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在原有的准物业管理模式基础上,运用物管员、巡查员每日巡查机制,加强监管力度。特别是平房区,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切至少两次;胡同、路面日扫时拾;定时进行蚊蝇消杀等,全面提升社区整体生活环境治理。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引导居民参与社区重大决策,将“社区有事商量办”真正落到实处。2018年,社区沿街商铺私搭违建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党总支召开居民代表会定方案,组织违建户恳谈会听意见,依法拆除社区沿街违章并进行统一规划,彻底根治社区违建这一难题。

经过不断努力,环境变美了,居民整体素质也得到了提升。社区内建立了志愿者队伍,积极发挥主人翁作用,先后成立“楼长团”“巡逻队”“义务维修队”“渔民秧歌队”等群团组织6个,在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社区处处可见“志愿红”的身影。结合“星期六志愿服务日”,社区两委班子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双创”宣传、楼道革命、义务劳动等;联合北辰人才发展中心、“八九工社”美发店、老百姓大药房、邀请隆泽医院等社会团体开展义务理发、义诊等“精准帮扶”志愿服务;社区每年都评选出大量优秀志愿者、优秀队伍。

71岁的党员马阿姨深有感触的说:“从2014年到2021年,我们社区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卫生环境大变样,社区变得又干净又整洁,现在我们还有了自己的食堂和蔬菜店,有了室内休闲健身场所,业余我们可以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团队和文艺团队,既帮助别人也接受别人的帮助,总的来说,就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了极大的提高,这一切都得感谢党和政府!”(来源:微北辰)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