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2021年05月11日10:1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10日,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天津市统战工作质量和水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作专题辅导讲解,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许又声围绕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学习贯彻《条例》需要把握的主要精神、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等。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胸怀“两个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努力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一是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这一根本和灵魂。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教育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决贯彻执行《条例》,把党内法规的“刚性”立起来。要广泛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宣讲和培训,推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统战意识。压实政治责任,把贯彻执行《条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政治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确保各项具体要求、硬性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大统战”之“大”,在于工作覆盖面之“广大”,在于工作意义之“重大”,事关民族复兴大业,事关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委要担起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过问、谋划研究、督促执行,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四是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专业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善于守正创新,切实提升政策法规水平和工作艺术,多做温暖人心的工作,更好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善于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