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深化科技自主创新领域合作 提升先进制造研发水平

2021年05月12日09:2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深化科技自主创新领域合作 提升先进制造研发水平

  5月11日,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与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一行座谈并见证协议签署。

  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天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天津制造业根基坚实,科技创新、人才资源、科研成果产业化等优势明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赋予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制造业立市,着力发展智能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希望中科院在津布局更多创新资源,深化信创、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津转化,助力天津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我们将全力抓好协议落实落地,提供更多应用场景,为中科院在津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侯建国表示,此次签约是院市双方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天津科技、教育、区位、人才优势显著,创新活力迸发。当前,中科院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科院希望与天津市密切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力量,聚焦科技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等协同联动,更好服务产业应用端,为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国家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需求,立足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探索“互利共赢”的市院合作新模式,高标准共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技术创新平台,努力营造一流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共同推动区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联合引进和培养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复合型创业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落实国家战略。

  中科院领导张涛,市领导金湘军、连茂君、马延和、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孟若冰)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