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城市大脑” 看城市治理“黑科技”

2021年05月12日10:01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走进“城市大脑” 看城市治理“黑科技”

  在即将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展示包括“城市大脑”在内的智慧应用场景。记者日前探营“城市大脑”,感受城市治理“黑科技”。

  位于生态城信息园智慧中心11楼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是“城市大脑”的载体。在这个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空间内,汇聚着来自生态城各个部门的上亿条数据,肩负着城市日常监测、运行管理和应急调度三大职责,能实现城市管理从“被动反馈”到“主动出击”的转变,让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真正“智慧”起来。

  巨大的显示屏幕和不断闪动的数据看起来像是科幻片中的未来城市,这是生态城城市管理的日常。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据,是生态城的“数字孪生兄弟”——智慧城市综合应用平台。作为住建部首批CIM(城市信息模型)试点,生态城在探索和创新中,用数据为城市“画像”。生态城的CIM平台能让整座城市变成一个“真实模型”,大到城市中的每一栋楼、小到路边的一个路灯,都能显示出来。工作人员只需通过语音指令,就能随时调取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停车场的空余车位等信息,监测城市运行中的异常情况,为居民安居乐业和城市管理提供智慧化保障。

  作为城市的“空中卫士”,无人机是生态城用于城市治理的创新应用手段,也是运营中心“黑科技”家族中的重要成员。无人机可以通过搭载的倾斜摄影建模仪,把城市“复制”出来,而且模型精度能达到厘米级别。目前,生态城运营中心配备了5架无人机、2个固定机库、1个车载机库以及30倍光学变焦吊舱、红外热成像吊舱、喊话器吊舱等配件。“飞”进生态城的无人机,让城市拥有了全天候和全视角的管理新模式。疫情期间,无人机可自动识别聚集人群和未佩戴口罩人员,并喊话提醒。在旅游旺季,无人机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规范不文明行为。无人机对学校和出入城路段的早晚高峰进行路况巡查、路况提醒、事故侦查、违章取证等,打造智能化立体勤务模式。据了解,运营中心的无人机工具箱已配合环境、应急、交通、建设等部门完成各类巡查任务300余项,累计出勤1800余架次。(记者岳珊)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