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丁家瞿阝村: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1年05月13日08:4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丁家瞿阝村:芝麻开花节节高

  5月的天津市武清区丁家瞿阝村,小麦正拔节吐穗,一片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在村东南的一块麦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浇水施肥,进行田间管理,确保夏粮丰收。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站在这片麦田里,察看小麦长势的。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当时我就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我们牢记在心上。”村民杨振刚激动地说道。

  8年来,丁家瞿阝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种好优质粮。在多部门大力支持下,先后铺设了防渗节水渠,新建了8座管灌泵站,让所有麦田都能得到及时浇灌;与此同时,改良土壤,搞好病虫害防治,小麦亩产量比原先提高了200公斤。

  “你看这小麦长得多好啊,秆粗穗大,这得益于麦田能浇灌,春季不怕旱,再加上及时防治病虫害,今年亩产超600公斤没问题。另外,我们村还建了石磨面粉厂,专门收购村民产的优质小麦,丰收变增收。今年村里还种了黑小麦,新建了繁种田,大伙儿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杨振刚打开了话匣子,笑得合不拢嘴。

  8年来,丁家瞿阝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在市、区、镇帮扶下,村委会流转土地,筹集资金,成立了“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天津农科院结成科技帮扶“对子”,兴建200多亩大棚发展棚栽葡萄,香甜可口,畅销京津冀,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

  走进杨振刚家的葡萄大棚,只见藤条上的枝叶间已结出一串串小葡萄珠,格外喜人。杨振刚说,过去单一种大田作物,收入很少,现在种反季节葡萄,大伙儿都增收了。他家3亩棚室葡萄,每年收入10万多元,跟很多村民一样,他家也买了汽车和楼房。

  8年来,丁家瞿阝村变富了,村庄变美了,村民喝上了长江水,还建了小公园,大伙儿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今后的日子一定比蜜还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明饱含深情地说道。(记者 陈忠权)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