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大健康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2021年05月13日10:3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会现场 天津市静海区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天津5月13日电 5月12日,天津市静海区召开加快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会,总结合作示范区前期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聚力汇智、共商共谋合作示范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标志着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大幕全面拉开。一年来,国家发改委倾力指导,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有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了市级联席会议机制,顺利完成了示范区总体方案制定和体制机制改革。今年4月,市政府批复公布了示范区发展总体方案,提出了打造健康产业创新区、健康生活先行区、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发展目标。一年来,合作示范区积极主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健康中国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身国家级健康产业平台优势,今年计划实施项目39个、总投资33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5个,续建项目24个,预计完成投资50亿元。示范区正逐步成为国际国内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首选之地。

静海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推动合作示范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引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健康特色,实施创新立区、改革兴区、开放强区、绿色发展,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

作为一座主打“大健康”的合作项目,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以做大做强健康产业集群为主业,大力发展医疗、教育、体育、康养四大主导产业,以示范区为载体,加快形成“一核心三基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布局,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健康产业新业态,创新“互联网+医疗”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健康服务业,着力打造国际健康服务一站式栖息地。同时,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上,导入“主动健康”新概念,推动建设面向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健康特色的城市服务设施和生活环境,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在健康文化建设方面,树立“共享健康、全民健康”理念,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加大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广泛开展以健康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

以打造健康创新策源地为己任,示范区充分发挥天津中医药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资源优势,借助张伯礼和王辰等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优化古代经典名方和名老中医方等中药新药研发,开展血液病临床治疗和再生医学研究,构建起中西医“双航母”创新集群。合作示范区十分重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校地“双主体”作用,加快推进“神农谷”“创新科技园”建设,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搭建成果应用转化平台,推动一批关键技术和应用技术就地孵化,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和增长优势。园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形成,将加速创新创业资本的集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融合。为此,静海区因势力导,加快构建“双创”服务体系,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引进创新型人才,使示范区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

静海区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推动示范区建设和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效应,为示范区发展提供机制活力和政策保障,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促发展的路子。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示范区大力推进投融资、产业发展、土地利用、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带动全区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同时,充分用好天津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和市政策支持,真正把示范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静海充分发挥合作示范区纽带桥梁作用,加快推进地方政府、企业、民间的交流交往,全力推进产业合作,加快在谈在建日资项目落地,打造一批中日合作标志性重点项目。示范区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力解决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确保企业投着放心、干着舒心。

示范区始终坚持生态理念,着力构建绿色生态格局,统筹推进绿廊、水系、绿色开放空间等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新城。科学制定国土空间规划,推动示范区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强化精细化管理,构建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新城区。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从源头上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努力为健康产业加速集聚提供环境承载空间。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